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795
如何给孩子断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15
     问:随着天气变凉爽了,给孩子断奶便提上了议事日程。听过来人讲孩子断奶有多难多难,我心里就打鼓。到底怎样才能顺顺利利地断奶呢?

    答:断奶仅仅是指断去母乳喂养,而不是断去一切乳制品。断奶是乳儿、婴幼儿成长到一定阶段必经的过程。母乳喂养随月龄增长逐渐增添辅食,最后完全断去母乳。对缺乏母乳采用人工喂养的婴儿,也应有逐渐减少乳制品,增添非乳品,慢慢适应普通家庭的膳食过程。但一般不叫断奶,因为乳制品为良好的营养食物,为婴幼儿、儿童所必需的,不宜全断去。

    尽管母乳是乳儿、婴儿最理想的食物,但孩子不断长大,母乳的量与质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而且母乳更显出不足之处,其中维生素D、K、A、B、C含量不足、铁含量也不足,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婴儿不断增长,消化功能逐步成熟,乳牙萌出,半固体、固体类食品必需加以补充,这个过程约数月。不管母乳量多少,从4个月开始就应该添加辅食,为断乳作准备了。辅食的增添宜少量到多量,物种由1~2种到多种,顿数从1~2次到多次来逐步替代母乳次数,这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不可急!如在添加辅食时孩子不适应,腹泻或呕吐,应暂停或减量,或减少次数与物种,忌一天加多种食品,油性太大的、浓度太高的食品。要慢慢地逐渐地,把以母乳为主变母乳为辅食品,直至完全不吃母乳,就是说断乳是一个有计划、自然适应过程。一般孩子在8~12个月时断乳是最适宜的。除非万不得已,切勿骤然停奶。断奶初期乳房会胀痛,为防止乳腺炎的发生,可以用吸奶器将吸出来,但不能用它喂孩子。如果母亲正在哺乳却不慎怀孕了或流产后,为保证母亲健康及乳汁质量不宜继续喂奶。或如哺乳时来月经了,乳儿吮乳后,体重照常增长,可继续喂母乳,否则最好是断乳。

    断奶最好在孩子健康不生病时,如发热、腹泻或正值炎夏最好不要断奶。有的乳儿恋母乳,辅食加不上,常常消瘦、体重不增、拒食、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同时存在,这时最好是看儿科医生,寻找原因。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