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586
经常做做“家庭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15
     老年人外出活动不方便,不妨在家里做做“家庭操”,如果能坚持天天做这些“小动作”,同样可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摇头晃脑:每天3次做摇头晃脑运动,上下点头并左旋右转脖颈,每次5分钟。这种轻柔的运动可增加头部血管的抵抗力,颈部的肌肉、韧带、血管和颈椎也因此增强了耐力,并减少了胆固醇沉积于颈动脉的机会,是预防中风、高血压及颈椎病的有效措施。

    打“耳光”:每天早、中、晚用手掌拍打双耳各100次。拍打时手掌距耳约10~15厘米,力量适中。耳朵上分布有79个穴位,经常拍打可刺激穴位,促使气血运行,增强免疫力及各系统的代谢能力。还可使耳膜保持良好功能,并能消除疲劳,清神醒脑。

    耸肩:晨起后做耸肩动作,双肩上提,缓慢放松,一提一松,反复做5分钟。耸肩能使肩部的神经、肌肉、血管得以放松,活血通络,可防治肩周炎。由于颈部也参与运动,可为颈动脉血流入大脑提供人工驱动力,迫使血液加速流向大脑,可降低脑血管供血不足和梗塞发生的几率。

    鼓掌:坐位或自然站立,全身放松,排除杂念,两手掌心相对,鼓掌动作宜缓慢,用力要适度,以鼓掌后手掌胀热为宜,连击30次为一遍,一日三遍。掌心、手指末端和手背布满经络和穴位,鼓掌能健脑益智、增强记忆、消除疲劳、提高思维能力,还可以防治末梢神经炎等多种疾病。

    撞背:早、中、晚坚持练撞背功,50次为一遍。即双足与肩等宽,站立于一平面墙壁之前,约相隔半尺,全身放松,身体后仰,用背部撞墙,借反作用力身体前倾,如此反复,力量由轻到重。此动作可壮腰肾,通经络,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

    摇肢:两手握固,连同双肩一起,先左后右向前转,如同转动辘轳状,左右各转24次。其次,两手叉腰,向前后踢腿,左右腿各踢10余次。每日早晚各做10遍,能活动四肢关节,舒筋通络。

    踮脚:久坐或久站后,可有意识地做踮脚运动。将双足并拢着地,用力踮起脚跟,然后放松,再重复,每次做5分钟。此法可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预防静脉曲张及跟骨增生。(吴 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