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信息
编号:10750828
抑郁是你身边的“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15
     抑郁症不是个性缺陷,既不是“闹情绪”、“思想有问题”,也不是人格软弱的表现。抑郁症是一种有着生物学病因的疾病。

    心理学家做了一个实验,把同一窝生下的两只健壮羊羔,安排在相同的条件下生活,有草吃,有水喝,还有活动的场所。惟一不同的是,一只羊羔的身边拴了一只狼,而另一只羊羔却看不到那只狼。生活在狼身边的小羊,从早到晚都要生活在大灰狼的威胁下,本能地处于惊吓和恐惧之中,不思饮食,不敢睡觉。就这样,一天天逐渐瘦弱,没有经过多久就抑郁而死。而另一只小羊羔,由于身边没有狼的威胁,没有恐惧的心理。所以,在草地上吃呀,跑呀,跳呀,日子一直过得很滋润、很快活。抑郁症就是一只生活在我们身边的“狼”,时时刻刻威胁着每一个人的健康。

    在现代社会里,尽管抑郁症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严重威胁着大众的健康。但是,很大一部分抑郁症病人在很长时间内,并没有被医生和患者本人发现。

    我遇到一位年轻病人,他的主要症状是经常感到胃不舒服。每次出现胃不舒服,他就去医院检查。我们给他算了一下,平均每个月他都会做一次胃镜,持续两年了,也查不出毛病,仍然不舒服。

    这样的病人,在综合医院的门诊中能占到20%~30%。有的人天天去看病,就像女同志逛超市一样。最后的检查发现,门诊病人中,很多人是患抑郁症或焦虑症的人。

    世界卫生组织于1993年在15个国家调查发现,到综合医院内科就诊的抑郁症病人,医生的平均识别率为55.6%。就是说,病人到综合医院看病,只有一半多一点的病人被诊断为抑郁症。在我国,情况更不容乐观,即使在医疗水平比较发达、市民文化素质相对较高的上海,识别率也仅为21%,其中能够得到治疗的只有10%。

    (孙玉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