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222
性情执著未必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5.09.15
     当今谈论起人的性情习惯,“执著”这个字眼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密度相当高。新闻媒体也以“长年执著于某某事业”作为宣传用词。这样,性情执著让人会联想到事业上努力与成功。

    然而,从心理学的角度观看执著,它往往出自于个体争取从不满、不安等感情中保护自身的心理操作,这样的行动一般与人的创造力和灵活性无法相容。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性情执著的人,其执著表现在生活的各个层面,很少以客观的态度解决遇到的新问题。心理学推断,这种人有稳固的自信,执著于自己的意见,是隐藏在内心的挫折感及怯懦感所产生的效应。

    从升学考试的案例中可看到这一点。近年来,考不上大学或研究生而在家自学或进辅导班的人数在增长,其中连续几年应考失败的人也不少,笔者身旁就有几位。从整体观察,他们的智商绝对不低,也有学习的兴趣,我认为他们多次投考失败的原因,是由于过于执著于自己的读书方法和知识领域。

    心理学家A.S.路金斯曾做过一项有趣的实验:他让数名试验者来到教室,分别连续做十几道数学测验题。测验设计为前五道题用同样方法可以解答,从第六道题起要改变思考方式才可解答,其目的想试图通过被试者从第几道题解题方式的改变,来评判一个人思考能力的弹性。结果证明,问题性质改变时能立即察觉的试验者极少。

    换言之,人一旦解决过某一问题,这个经验就会在意识中生根,由此产生了行为的暗示作用,认为这个方法是最理想的方法。比如经常固守某特定做法或方式的人,往往在追求过去的成功经验,对目前的境遇形成不满。

    俗语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这并不意味着连续的失败就要成功,而是说一个人遭到失败时,如能追究失败的原因,从失败中得到教训,必能找到成功之路。现实生活中,个体失败时常导致另一次失败,这是因为有的人遇到失败,会有几分执著情绪,这种人表面上通常很坚强,面对危机或陷入逆境不畏缩,但事实上却恰恰相反。这种人执著于某种情感,把一些不正确的意念植于脑海,无法轻易摆脱,因此常常是“屡战屡败”。心理医生认为,个体养成的执著性, http://www.100md.com(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