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258
当心 不洁奶瓶招来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5.09.15
     金女士最近烦透了。两个月大的洋洋不明原因地每天拉稀十几次,而且还有水泻现象,整天哇哇大哭。经咨询,原来是奶瓶、奶嘴不干净引起的。

    预防:不要用微波消毒奶嘴微波炉消毒不当,反而会让奶瓶“中毒”,专家认为,如果微波炉的温度和时间控制不当的话,反而可能加剧奶瓶感染霉菌。家庭里最简单、也最有效的奶瓶、奶嘴消毒方法应该是,每天煮沸消毒。可以将奶瓶放入水中煮沸10分钟,便可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

    误区:滥用“抗生素+白粥”孩子腹泻,不少家长就急忙给孩子服用抗生素。对此,专家认为,婴幼儿出现腹泻,家长应在第一时间带孩子到医院化验。腹泻要分清楚情况,如果是细菌性腹泻,可以让孩子服用含有抗生素的药物;但如果是病毒性腹泻,还继续服用抗生素的话,反而可能加重病情。

    “在孩子腹泻严重时,可以给孩子吃清淡的白粥,但是白粥里没有蛋白质,不能给孩子只喝白粥。”专家提醒,在患儿腹泻期间,饥饿状态反而会增加肠蠕动,使腹泻加重,孩子可以减少饮食量,喝些豆奶或稀释牛奶,再逐步恢复正常饮食。

    提醒:喝奶定时定量消化好婴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易感染,生长发育需要的营养物质也相对较多,消化功能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一旦肠胃功能紊乱,就可能腹泻。婴儿喝奶应该定时、定量,喝奶过多不消化也可能引起腹泻。

    (摘自9月2日《新闻晚报》许沁 周勤怡/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