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0052
治疗Ⅱ型糖尿病新药“唐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6日 北京天坛医院药剂科
     通用名称 nateglinide,那格列奈

    化学名称 N-(反式-4-异丙基-环已烷羰基)-D-苯丙氨酸

    理化性状 白色粉末,未检测到B晶型。

    药理作用 本品是D-苯丙氨酸衍生物,是目前唯一来源于氨基酸结构的非磺脲类促胰岛素分泌剂。它可以有效地恢复早期的胰岛素分泌,从而降低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值。早期胰岛素分泌是维持正常血糖所必需的机制。餐前服用本品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缺乏的早期或第一相的胰岛素分泌得以恢复。

    药动学 口服后在小肠被全面而迅速地吸收,15~60min内达到血浆峰浓度,约1h血药浓度达峰值。口服绝对生物利用度约为72%。分布广泛,稳态分布容积大约是10L。本品在清除前主要通过混合功能氧化酶系代谢,有许多代谢产物,其中主要代谢产物降血糖的效力为母体化合物的1/3~1/6。本品及其代谢产物可被迅速而完全地清除,其清除半衰期约为1.3h。在人体,主要清除途径是肾脏(约占剂量的85%)。约16%的药物总量在尿液中以原形排出;33%主要以羟基代谢产物排出;29%以小分子代谢产物排出。
, 百拇医药
    适应证 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高血糖不能用饮食和运动控制的患者。

    用法与用量 通常餐前立即(1min)服用,但也可于餐前30min内服用。单独使用:常用剂量为餐前120mg,如患者服用上述剂量无效,也可于餐前服用180mg。联合用药:单用二甲双胍治疗的患者如需辅助治疗,可在餐前加用那格列奈120mg。对于已接近治疗目标的患者,餐前服用那格列奈60mg可能已足够。

    药物不良反应 常见有低血糖,主要症状包括出汗、发抖、头晕、食欲增加、心悸、恶心、疲劳和无力。极少患者出现肝酶增高、过敏反应、胃肠道反应、头痛等。

    药物相互作用 本品主要通过细胞色素P450酶CYP2C9代谢(占70%),另有少部分通过CYP3A4代谢(占30%)。体外试验中本品具有抑制甲苯磺丁脲代谢的能力,由此判断其在体内可能是CYP2C9的潜在抑制剂。体外试验未提示本品对CYP3A4的代谢反应有抑制作用。
, 百拇医药
    禁忌证 对药物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赋形剂过敏者、1型糖尿病(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者以及妊娠或哺乳妇女禁用。

    注意事项 本品与其他口服抗糖尿病药物合用可增加低血糖的危险,2型糖尿病患者在剧烈运动或饮酒后可能增加低血糖的危险。

    临床评价 本品对健康志愿者进行了大规模的Ⅰ期剂量范围试验,剂量范围是30~240mg,每日三餐前服用。所有剂量的耐受性均良好,并且本品对血糖控制的改善作用呈剂量依赖性。在整个剂量范围内,胰岛素分泌的增加也呈剂量依赖性,对餐时葡萄糖高峰的降低作用达到180mg的平台期前也呈剂量依赖性。Ⅱ期和Ⅲ期的剂量确定研究显示本品的剂量在120mg和180mg餐前服用时,都可以降低糖化血红蛋白,具有持续的临床疗效,同时对空腹血糖也有中等程度的降低作用;60mg在人群中被定为亚最大剂量。本品120mg餐前服用可作为最佳剂量。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在此剂量时,可以观察到胰岛素迅速释放从而有效降低餐时血糖高峰,同时使糖化血红蛋白和空腹血糖从基线水平明显下降,而不会影响耐受性。
, 百拇医药
    在Ⅲ期的B355研究中分别测定了本品和格列本脲对胰岛素和血溏的作用。在这项双盲、安慰剂对照、平等组研究中,152例单纯饮食控制效果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经过8周的治疗观察。患者接受固定剂量的安慰剂、本品120mg餐前服用或格列本脲的硬性剂量调整方案,即开始2周内,5mg,qd,2周后增加到10mg,qd。结果显示本品恢复胰岛素分泌的生理时相,餐后胰岛素分泌迅速增加,在下一餐前又恢复到餐前或用安慰剂的胰岛素水平。而格列本脲不能使胰岛素水平迅速增加,引起延长的高胰岛素血症,并且在4h后仍未恢复至餐前或有安慰剂的胰岛素水平。因而与格列本脲相比,本品显著降低了总的胰岛素暴露状况(P<0.05)。

    B351研究纳入了701例2型糖尿病患者,分成4组:二甲双胍500mg,tid组,本品120mg餐前服用组,安慰剂组以及二甲双胍加本品组。患者加入前都接受单纯饮食治疗。本品组和二甲双胍组与安慰剂组和基线相比,可明显降低糖化血红蛋白,其中二甲双胍组的降低较本品组更明显(P<0.01)。二甲双胍对空腹血糖的降低作用也较本品更为显著(P<0.001),但本品在降低葡萄糖暴露方面比二甲双胍更为突出(P<0.0001)。
, 百拇医药
    规格包装 片剂,60mg,120mg,12片/盒,24片/盒

    参考价格 12片/盒,45.80元

    贮存条件 30℃以下,原包装内保存。有效期为3年。

    生产厂家 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

    厂址 北京市昌平区永安路31号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