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940
刘建勋:如何破解百姓看病难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中药药理研究现状,一、研究概况,二、研究的新进展,中药药理研究与中药现代化的关系
     中药药理学的发展最早始于陈克恢先生于上个世纪20年代进行的麻黄碱拟肾上腺素作用研究。上世纪70年代,我国药理学家周金黄教授提出“向中西医结合的药理学前进”的口号,呼吁创立中西医结合药理学,指出要从中医中药理论出发,研究和阐明中药药理作用的思想。1982年国家组织编写了《中药药理学》教科书,把中药药理学正式列为一门重要专业课程,推动了学科的发展。1985年10月,中国药理学会的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同时确立了中药药理研究的方向。

    自1985年,中药复方药理的研究就如火如荼地在中国医药界展开,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并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在1996年10月的香山科学会议上,中药复方的研究被列入21世纪中医药理论研究的难关和突破口之一。“九五”期间我国制定了中药现代化的战略规划,重点之一是中药复方的现代研究,其中阐明中药复方药效的物质基础和作用原理是主要攻关目标。先后设立了多项重大或重点项目用于支持中药现代化有关科学问题的研究,如1998年启动了“九五”国家攀登计划预选项目“中药现代化关键问题的基础研究”;1999年科技部又启动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项目)“方剂关键问题的基础研究--原理、方法、创新”,这在我国中药研究领域中是前所未有的,大大推动了中药复方药理学的研究,使我国中药药理学研究步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中药药理学的研究始于单味中药,其中最著名的发现是麻黄碱、青蒿素、喜树碱和羟基喜树碱等。中药复方的研究,我国主要进行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传统古方研究、现代经验方研究和复分配伍关系研究,研究较多的如四物汤、六味地黄汤等。因此现代复方中药药理学的研究从简单的药效学研究,发展到作用机制、方剂组成、配伍规律的综合性研究。

    中药药理研究现状

    一、研究概况

    步入21世纪,中药药理研究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