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942
浅谈中药饮片的管理与中药质量保证体系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6日 中药研究与信息
1打破制约中药现代化进程的“瓶颈”,建立完整的中药质量保证体系,2中药饮片质量下降,市场混乱状态的成因,3措施与建议
     中医中药是一个伟大的宝库,是我国最具有民族知识产权的文化遗产之一。中医中药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整体。我国加入WTO已经3年多了,医药市场的保护期已过,最具民族知识产权的中医中药行业已对外开放,中药现代化也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做大做强民族产业使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中药人的理想,但中药现代化的路还很长,基础工作还差得太多。

    1 打破制约中药现代化进程的“瓶颈”,建立完整的中药质量保证体系

    中药要想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主要的制约因素就是质量的稳定性和可控性。要做到这些,必须在中药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切实可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检验方法,形成一个可以落到实处的质量保证体系。但在实践中发现,这个质量保证体系是不完备的,在中药材的产地加工和中药饮片生产加工方面存在极大的漏洞。

    1.1 中药饮片加工炮制的技术过程,是中药现代化进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中药材必须经过加工处理方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药品”。加工处理过程又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中药材产地加工:二是中药饮片生产加工。中药材的产地加工的卜{的,是去除非药用部分、清洗、干燥、粗分等级,以便于储存、运输和销售;而中药饮片生产加工的目的,则是将产地加工后的,属于(或来源于)由农副产品、矿产品等及其它来源复杂的中药材原料加工成为可以根据中医理论和中医处方直接治疗疾病的药品,同时成为中药成方制剂的原料。这个生产过程用专业的语言表达的话,就是中药饮片炮制。确切讲,中药饮片炮制的目的是要达到降低或消除毒性、改变药性、增强疗效、便于调剂和制剂。这一点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简称《中国药典》和各地《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要求即可见一斑,例如《中国药典》一部即中药材部分的质量标准中允许含杂质和非药用部位,而《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中则不允许含杂质和非药用部位。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杂质和非药用部位是不能用来治病救命的。而这个误区正是目前中药饮片市场出现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和管理问题的原因之一-即以非药品代替药品,也是中成药质量不稳定的原因之一。从科学和法律的角度可以这样说:中药饮片生产加工过程(炮制)是药与非药的变化点。中药饮片加工炮制的技术过程,是中药知识产权的核心之一,是中药的精髓,是中药产业链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中药现代化进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

    1.2 中药饮片质量管理仍是制约中药现代化发展的“瓶颈” 近年来,中药材生产、养殖有了规范:《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既GAP;药品生产有法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既GMP;药品经营有规范:《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既GSP等一系列的管理规范;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