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医家 > 正文
编号:10719292
让平乐正骨医术大放异彩——记“白求恩奖章”获得者郭维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410期
     在辽阔的中州平原上,有一座闻名千载的洛阳白马寺,在其附近平乐村的大槐树下,诞生了平乐郭氏正骨。如美丽妖娆名动天下的牡丹一样,平乐正骨,这块中华骨伤科学的瑰宝也以其独特的魅力闪烁世间,永远记载在华夏文明的沧桑史上。

    青烟袅袅钟声悠扬的白马寺见证了平乐郭氏正骨的历史:正骨术创始于清代嘉庆初年,创始人名曰郭祥泰。其绝技传自何人,说法纷纭,已无从稽考。但郭祥泰曾受业于名医,并经历了长期的医疗实践始创出平乐正骨术,是确定无疑的。

    郭氏正骨第二代传人郭树信、第三代传人郭贯田、第四代传人郭聘三,均为正骨高手。其仁德仁术,闻名海内,世人无不称颂。第五代传人郭灿若“能世其业”,惜乎年寿不永。夫人高云峰继承丈夫遗志,长年发奋学医,对郭氏正骨术又有新发展,成为名闻遐迩的“女郎中”。高云峰虽身为旧式妇女,却有丈夫之志。她目光远大,襟怀磊落,建国后,她献出祖传秘方和绝技,受到了政府和人民的称赞,并受到毛泽东和周恩来同志的接见。她惟一的儿子——郭氏正骨第六代传人郭维淮,年少时就与母亲一道行医。新中国成立后,洛阳相继建立了正骨医院、正骨学院和正骨研究所,由高云峰和儿子郭维淮主持工作。从此,郭氏家学变成了人民的财富,昔日简陋的家庭诊所变成了一所现代化的正骨医院。

    本文的主人公——郭维淮,作为第六代传人,勤于钻研,精于正骨,继承不泥古,发展不离宗,古老的医术在他手中大放异彩。

    今年正值他行医60周年。8月一个闷热的下午,记者随从郭维淮的女儿郭艳锦去拜访郭老。今年76岁的郭老,身着黑色的中式对襟短袖衫,他依然言语不多,但记者从他稀疏的银发和澄澈的目光中,似乎看到了一部中医正骨史尽在胸襟,那里蕴藏着几许风雨与沧桑,几许平凡与辉煌。

    他出生于正骨世家,却成长沐浴在新社会下;他感念党恩,献秘方、办学院、编讲义,终身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在他心中扎根。

    1929年,郭维淮出生在郭氏正骨世家。他半岁时,爷爷郭聘三离开人间,父亲郭灿若又得了个“水痼病”。眼见郭氏正骨后继乏人,郭灿若毅然冲破“传男不传女”的封建束缚,决定把技术传给妻子高云峰。20岁且目不识丁的高云峰白天跟丈夫学习正骨,晚上挑灯学文化,很快成为丈夫的得力助手。为不让郭氏正骨失传,高云峰顶住巨大的压力,抛头露面为赤身露体的病人捏摸推拿,成了远近闻名的女郎中。一年之中,郭家门前每天都是车水马龙,往往一天有一二百人上门求医,就连大年初一也经常不能好好过年。

    郭维淮16岁时,正在沁阳高中读书。那时父亲又突然得了半身不遂,要他辍学就医,当平乐正骨的继承人。但郭维淮风华正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4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