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70111
求生必需有胃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6日 中医药绿色养生
     求生必需有胃氣

    选自

    有人說,人類主要死於戰爭;也有人說,人類主要死於自然災害;還有人說,人類主要死於他殺、自殺、饑餓、……。錯了!古今中外,人類主要死於疾病,而且主要死於一種叫作頑固性厭食症的疾病。因此,頑固性厭食症,是人類的天敵。因此,求生必需有胃氣,而胃氣涉及兩個道理。

    許多人知道,如果機器有毛病了,那么有什么毛病,就修理什么毛病。但是許多病人不知道,許多醫生也不知道,人不是機器;不能有什么疾病,就只治療什么疾病。因爲機器是沒有生命的,而病人是有生命的。這是病人與機器的不同之處,也是醫生與修理工的區別。因此,醫生必需首先保障病人的生命,然後再去治療病人的疾病。

    那么什么是生命呢?生命就是吐故納新,就是吃、喝、拉、撒、睡。那么如何讓病人的吃、喝、拉、撒、睡的過程,能夠正常地運行呢?要知道,許多病人不是因病致死;而是不想吃飯,結果是自己把自己餓死了。因此讓病人想吃飯,是病人痊愈的先決條件。中醫強調[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這是中醫許多治則中的最基本的一條原則。

    中醫認爲胃氣就是人體的元氣;損害了胃氣就是死路一條。不想吃飯的人是快死的人;人死了就不能吃飯了。生與死的區分,就是如此簡單。

    世界上,沒有一個母親,因爲嬰兒不想吃奶而欣喜若狂;也沒有一個家長,因爲孩子不想吃飯而手舞足蹈;更沒有一個家屬,因爲病人不想吃飯而千恩萬謝。如果有這種人,那么不是精神病患者,就是別有用心。然而確實有些現代病人,可能是精神出了毛病,認爲自己是鐵打的機器,不把吃飯當成大事。不過,大多數人是重視吃飯問題的。可是很多人又不知道吃飯要靠胃氣。沒有胃氣,吃飯等於沒吃!

    那么什么是胃氣呢?劉純說:“胃氣者。知饑也。”也就是說,一個人有了饑餓感,吃飯才能被消化吸收;否則,吃飯就是酒肉穿腸過。

    每個人都有饑餓感的體驗。嬰兒餓了,就哇哇地哭;這就是饑餓感。小孩子餓了,就鬧著要吃飯;這就是饑餓感。成年人早晨起床了,就感覺餓得難受,一定要吃早點;這就是饑餓感。老婆婆的飯量很好,到鐘點兒不開飯就催促兒媳婦做飯;這就是饑餓感。昏睡的病人醒了,要吃東西,守護的人高興地說,謝天謝地,他要東西吃了;這就是饑餓感。傷員的傷勢很沈重,但是吃飯如狼似虎,醫生就不擔心他死掉;這就是饑餓感。因此有饑餓感的人,就活下來了;而沒有饑餓感的人,就不能夠很好生存。劉純研究胃氣的目的,就是要搞明白,採取什么辦法能夠迅速升提病人的胃氣,使病人能夠迅速産生饑餓感而能夠活下來。

    升提胃氣試驗是這樣進行的:強迫200個老年犯人,每天早中晚三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