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7111
一个特殊的外科病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6日 古路客
     【纪元文摘】

    作者:华景珍

    二十多年前,我在一家中医诊所上班。碰到一个极特殊的外科病例。当时,大约在晚上七点左右,我正要去上晚班。在诊所门外,就听到一个小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而且持续了很长时间。隔壁诊间的张医师在帮一个小孩看病,他是骨科医生,我想大概摔坏了骨头吧!

    许久,张医师出来了,他告诉我:「刚才挤了将近一碗的脓。华医师,你看要不要让他转到大医院去?」他忧心忡忡地跟我说:「这个问题很严重,说不定要截肢。」我吓了一跳,不是一个小孩吗?截肢,那不得残废终生吗,太可怜了。我掀开布帘进去看看。一对满面愁容的年轻夫妻抱著一个大汗淋漓,不停抽泣的小男孩。我一看他的右脚膝盖,肿得比左脚大出两三倍来,景象挺可怕的。

    小男孩的父亲开始跟我描述孩子的生病过程:「我这个小孩子很皮,从小就不怕痛。我们做父母的几乎没听过他哭。无论跌得多重,爬起来就跑了。我都很怀疑,他是不是神经有问题?不知道痛。上个礼拜他要求妈妈带他去看医生,说他的膝盖会痛。因为他照样皮,跟小朋友玩得很疯,我看他的膝盖只有肿起一个小包包而已。就没管他。」

    小男孩的母亲迫不及待接著说:「今天下午,他跟邻居小朋友玩,追来追去,一个不小心跌倒了。把膝盖那个疮擦破了,没多久就开始肿起来。一下子就肿得这么大。我看了吓死了。一直打电话叫他爸爸回家带他去看医生,他却一点不著急。说下班再说。耽误了好几个钟头。」

    小男孩眼神里透露惊惧之色,父母和医师凝重的面色让他感到事态严重。我等他稍微平静后,摸摸他的额头与肚皮。他正发著高烧。凭经验,那个热度一定超过39.5℃。

    我跟他们说:「这是毒疮,现在他正发高烧,先退烧再说。」我们立刻投以科学中药「黄连解毒汤」。张医师取药时,我告诉他量要大一些,他问我要几公克,我说十公克好了。他拿著药瓶子,感到为难。因为那是成人两天多的使用量,我却要求他一次用在一个五、六岁的小孩身上。我很笃定地告诉他:「没问题,病重药轻治不到病。」

    我拿盛著药的大汤瓢,告诉小男孩:「药很苦,可是你一定要吃,不然以后不会走路。」他看看我的眼睛,二话不说,大口大口喝了。然后,我开始用井穴放血帮他退烧。每隔一个小时放一次血。随著每次放血,烧退下一些,膝盖的肿胀也退去一些。到了晚上十一点,两边膝盖就差不多一样大了,烧也退尽了。膝盖伤口附近的红肿,剩下不到三公分直径。我说:「没问题了,拿点药,回去吧!」

    临走前,小男孩的父亲跟我说:「中医真的很厉害,以后他长大,叫他学中医好了,来拜你当老师可以吗?」我很爽快地答应他:「可以啊!可是学中医很难,而且很辛苦,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