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719016
这些药不宜用于面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7日 医务通
     由于面部皮肤解剖结构独特,又直接关系到美容,所以要谨慎选择面部外用药。

    含有粉质颗粒的洗剂如炉甘石洗剂,它含有不溶解于水的矿物粉,这些矿物颗粒会阻塞皮脂腺的开口,阻止皮脂腺分泌物的排泄,易发生皮脂腺炎和毛囊炎。爽身粉、扑粉更不能在面部使用。

    以酒精为溶剂的酊剂酊剂是以75%至95%的酒精为溶剂的,这种浓度的酒精对皮肤有刺激性,加上面部皮肤的表皮层很薄,涂用后易使真皮内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清和白细胞渗出血管外,加重皮肤炎症反应。面部涂用酊剂后,还会出现灰黑色的色素沉着斑。常见的如抗敏止痒水、土槿皮酊、皮炎宁酊等。

    含有光敏性物质的外用药如皮炎平软膏、无极膏中含有的薄荷脑、樟脑、冰片,止痒药膏中的苯唑长因等,这些物质善于吸收日光中的长波紫外线,可转化成为光化学产物,与皮肤内的蛋白质相结合,出现抗原抗体反应,表现为面部皮肤弥漫性红肿,出现大量小水泡以至皮肤糜烂、渗液,自觉面部皮肤灼热、瘙痒,此现象称为光敏性皮炎。

    氟化类的强效皮质激素霜如肤轻松霜、复方咪康唑霜、地塞米松霜、康钠乐霜等,使用此类含氟分子的强效皮质激素后,较易发生皮肤萎缩、多行皮肤毛细血管扩张等副作用。

    含染色剂的外用药如高锰酸钾溶液,雷佛奴尔溶液等,还有那些腐蚀剂,如水杨酸火棉膏、石碳酸溶液、三氯醋酸溶液等,都不能使用于面部。 (据“家庭保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