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9078
购买散装药,记得索要说明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7日 科学时报
购买散装药,记得索要说明书

     为了方便病人看病购买药品,现在许多医院药房和社会药店提供了拆零卖服务,使病人不用再担心一次用不了的药品会变质,这在某种程度上避免了药品的浪费,为个人和社会都节约了经费开支。但是,很多人在购买散装药品时,都忽略了索要一份药品说明书,常常只是简单匮室幌乱┓炕蛞┑甑娜斯赜谝┢返某苑ň屠肟恕6源耍夥啪?02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魏振满提醒人们,在购买散装药品时一定记住索要药品说明书,这样做大有好处。

    为什么要索要药品说明书呢?魏振满介绍说,每种药品都有药品说明书,它是药品介绍的缩影,药品从基础研究到临床使用的整个内容都会反映和总结在说明书上。国家对药品说明书的内容书写有特定的要求,不可无故缺项,特别是不良反应、禁忌症和相互作用不可少,而散装药品是从整装药品分派出来的,一般来讲,散装药品可能仅仅提供了该药的用法用量及生产厂家,并没有提供该药品的适应症、药品成分、药理作用、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禁忌症及药物相互作用等,可能恰恰缺少此项,没有药品说明书作指导,在不能全面了解该药品的情况下服用,病人很难知道服用该药品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或服用前后需要注意什么问题,与哪些药物有相互影响等等,容易造成不良后果,轻则延误病情,重则危及生命。

    魏振满强调,当病人使用该药品治疗说明书上没有注明的一种疾病或病症时,一定要引起注意。因为说明书上所列举的适应症,是经过临床试验总结出来的,而说明书上没有注明的适应症,一般说明药品治疗该病症时还没有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临床试验总结,也就是说还没有批准药品应用在这种疾病和病症的治疗。因此,病人最好不要擅自使用。

    除了以上注意事项之外,魏振满建议,对于出售散装药品的医院药房和社会药店,一定要按规范操作,调配处方时,不可裸手接触药品;对病人来说,应注意观察和询问药品的有效期及保存方法,以防服用过谝┢罚虮4娌坏倍贾乱┢肺扌Щ蜓游蠹膊〉闹瘟啤?

    (黄显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