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基础研究
编号:10783114
抗生素抗性金黄葡萄球菌株致死性更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7日 中国生物技术信息网
     一个研究免疫系统如何应对新出现的抗生素抗性金黄葡萄球菌株(即侵染健康人的所谓社区获得性感染的新菌株)的研究组首次发现这些菌株致死性更强,并且比通常起源于医院和其他卫生护理背景下的金黄葡萄球菌株能更好地躲避人类免疫防御系统。研究的结果公布在9月7日的Journal of Immunology杂志的网络版上。

    来自美国国家敏感症和传染病研究中心(NIAID)的研究人员在文章上叙述了对甲氧苯青霉素抗生素家族产生抗性的社区获得性金黄葡萄球菌株如何能躲避免疫防御。有社区获得性甲氧苯青霉素抗性金黄葡萄球菌(MRSA)导致的感染很难治疗,并且发病率正在惊人地上升。

    研究人员检测了MRSA菌株导致小鼠生病以及躲避人类中性白细胞的破坏的能力。中性白细胞能够吞下并杀死有害细菌,它占所有白细胞的60%并且是抵御细菌的最前线的“战士”。虽然,研究人员知道社区获得性菌株有别于医院的菌株,但是他们却不知道为什么这种新出现的菌株会在健康人中导致更为严重的感染。

    这项新的研究还确定出了特殊的葡萄球菌基因——它可能控制着细菌躲避中性白细胞的能力。通过对五个不同的菌株中的数千种葡萄球菌基因进行分析,研究人员确定出了一大组在感染传播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还未知的基因。

    研究人员Frank Deleo博士和同事打算弄清楚其中的一些未知功能基因是否促进了疾病的发生。如果他们能知道哪些基因控制这种细菌躲避和摧毁中性白细胞的能力,那么他们的工作将促进新的治疗药物和方法的诞生。(生物通记者杨淑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