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研究动态
编号:10800293
武警医学院探明栀子抗类风湿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7
     本报天津讯 日前,武警医学院通过动物实验证实,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的中药栀子抑制大鼠实验性类风湿性关节炎(RA)病情进展的作用与该药可下调致炎因子白细胞介素-1β(IL-1β)和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水平密切相关。

    虽然目前对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病因学还不是特别清楚,但在RA患血清中测出高水平的IL-1β和TNF-α已得到公认。因此研究人员观察了栀子对类风湿性关节炎大鼠血清IL-1β和TNF-α的影响,进一步探讨该药物的作用机制。

    他们将大鼠随机分为5组:模型对照组和高、中、低剂量模型给药组、阳性药对照组。以注射酸可溶性Ⅱ型胶原蛋白(CⅡ)致炎的方法制备RA动物模型。致炎当天给予干预措施,高、中、低剂量给药组分别每天口服栀子浸膏1.0克/千克、0.3克/千克和0.1克/千克,阳性药对照组给予雷公藤10毫克/千克口服,模型对照组给等量生理盐水。另以用生理盐水作为致炎物质的大鼠作为假模型组。结果表明,与模型对照组比较,栀子浸膏表现出剂量依赖性抑制大鼠足肿胀(p, 百拇医药(朱江;谢文利;晋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