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杏苑杂谈
编号:10857999
我的中医能力是靠自己拼命啃出来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7日 禅道网
    一

    我没进过医学院校。我小时候太让人讨厌,老被开除。我的中医是自己买书学的。我号脉是我自己见人就号号出来的,那是我在劳改队时候的精神寄托。83年我18岁进去,91年我出来。94年,父亲得了贲门癌(说实话,多半是被我气的),花钱请了省肿瘤医院的刀功料理后病没去一点,吃了还是吐。那时候,我就隐约感到不妙。似忽想到了中医的某些物理原理(阴阳五行和六气的运气学其实是及具物理原理的),但是没等我开口说换我治父亲的病,就已经被那些个专家门的西医论点给批下来了。眼看着老人家基本的运化功能在消衰,到了病入膏肓地步,他们才把化疗停了下来,让我们出院。是我偷着给父亲用了黄芪二百克,鸡血藤一百克,甘草十五克,连吃三天才缓过神来。一个月以后,爹能下楼了,可是老人还是听医院的,又进行了第三次化疗,我半月后外地回来,爹就死了。问,医院的人说不出什么,……

    二

    爹的骨灰碴子是炀手的,怀抱着它,脑子里总是半年前爹的丰腴笑貌。由此后来的一段是我发奋读破《内经》的日子,也是我现在和将来一直要向世人说医论道的启端。因为5年后的我几乎出现了和父亲同样的病机。(父亲年轻时也是烧心顶气,就想在嗓子里向下捅一把刀放血才好受)全家都吓傻了,快动员我去做各项检查。我说不用,做也是一样。近一年的时间,我都是按照中医学院教材的路子来尝试着治疗自己,无效的。后来我终于乱中想到了一个很普通的中成药,结果用了后,神效。我知道我已经找到了让我的神体升降出入的良方了,我的病根我已经找到了。由此我又重新翻看了《内经》,我发觉我的治疗路子是越过金元以后的各类方书,于上古时代的理书--《内经》暗合了。时到如今,我也仍然说,我这人很懒惰的。我每发现一步自己认为很新的中医理论(绝对不是中医研究生所发现的,更不是医院所流行的考级浪费粮食那些所谓的高深题。说实在的,全国象我这样虫子般钻研医经的人,都会轻易的把他们的方书当破烂卖的)看的太多了,很多都在重复,虽是说加减方却都是没有根的)。再回头看《内经》时,这时候发现那里早已经有了很明确的记载了。其详细度,完全可以纳入计算机编程的。我边为自己半辈子中医得古人之真缔而感庆幸,而更甚的却是汗颜。由于我的懒惰,我的家人和亲友小病大病仍会先开点西药去,一旦发现不成,就干脆和他西药说拜拜。少的3~5付,多的10~20付就不用再问了,准好得如常人。我今天心里气息和缓,不想和前几天那些的贴子一样再理论了。那样也会有人说我神经病,象这样的西医和中医,谁是谁非的理论我也不想参与。
, http://www.100md.com
    三

    我就只说以下忠告:

    真想当混混的中医,不仿还是去当混混;咱中医老祖宗的本事,本来就是可以让任何人拿来当混混的。历朝历代养的多半是混混世家,还祖传,就这一条也够西医以后嫉妒几个世纪的。真是,要不是有人说中医是伪科学,我都懒得搭理他们。说实在的,不管西医和中医,其内的混混多了,而且很官僚;特别象那些迷恋西医的人,没必要再和他们争论了,等着就行。等他们半百后,看他还有几斤肉让西医来割……

    因为医生这一辈子.毕竟要首先会说,而后会做,这是个真理……不会讲医论道的人……当医生也最好趁天没亮,走人……

    四

    真正悟懂阴阳、五行、六气的,那你就是旷世神医,因为你已经和古代圣人握了手。真正悟到一半的话,那你也是个能救人的一方名医,因为你已经把人和病人看作了世间一物。想到了物体的基本规律,想到了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伏化,知道了世间气与器物的相互关系,说明你做人也明白。能看病,是因为你知道好人与病人的不同处;就像球场上好的教练,想赢就赢、想输就输,千万里挑一,活的潇洒。不懂这些数术的,就好比入了局的队员,跟着球跑;病人看你也很累,遇病先找方子,问你先有尿还是先有尿壶?呵呵。你还真的去找答案,殊不知,内行的都懂,外行的说了也是难为他,喝酒喝的多了,难受,他就去给人看看胃,这就是不懂数术的医生。
, 百拇医药
    五

    按现代词儿,叫极其的抽象物理需要极其抽象的思维,来驾驭这种极其朴素的理念实践。想叫学生会这,累不死师傅才怪....."让李傲读历史,我们来读李傲"(凤凰卫视海报语)是消遣人的学习方式,学者不可取之。别说老外不给中医正名,是因老外不懂阴阳五行。国人又有几个懂的?不是它玄虚,而是你不懂,那是因为受微观里看究竟的现代学科影响太深的缘故。而近代把气势磅礴、纵横稗合的抽象思维付于成功实践的只有一个人,那人就是毛泽东----东西方文化大比拼的东方代表。他的成功,也只能拿到中国人的诺贝尔奖;他的思维,就是告诉世界,这就是东方的中国。想要吗?给你,但你却拿不起来。因为你满脑子里的问题太多,微观里研究的太细,离整体宇宙就越远。人体于世间万物,各有各的气象(即阴阳)和五行(即所有物体运动中的各个时期的基本属性说明),这些物理景象的描述,西方来的太晚,而中医的先知---应该上溯到《内经》前的若干师承代---已经把宇宙搞到"这就是"了。并且已经搞出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计算机编程软件.这.就是"易经"八卦图"(不能说是河图,说是,连我现在也看不懂,老外就更看不懂了)……

    六

    姓诺的小子下生晚,就是要补发奖品的话,爷爷们也不会要西方人的认可,也不要知识产权,只要有地里的草根就行,只要后人活着就行了。一句话,发奖的人不配。阴爻、阳爻,算无数万千的八卦图,不会去为了得奖而迎合现代计算机的计算原理。本末倒置言论,只能说你知识欠缺。不是阴阳、五行深奥难懂,而是适合研究它的思维模器极少。有这思维的人,往往不适合翻译工作;会翻译的人,往往又不是搞抽象思维的料儿。不光是中国极少能把中医原理讲给老外听的人,而是老外们打死他也学不会。他们只能来中国配当病人的份......, 百拇医药(中医武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