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 睡姿
编号:10769865
睡姿治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8日 中医药绿色养生
     睡姿能治病

    睡姿能治病

    当您不幸患了某种疾病,正确的睡觉姿势可能对您有所帮助。

    高血压 高血压宜采用加枕平卧的睡眠体位,枕头一般高约15厘米,过高过低皆可产生不适感。

    心脏病 心脏代偿功能尚好者,可向右侧卧,以减轻对心脏的压迫。若已出现心衰,可采用半卧位,以减轻呼吸困难,切忌左侧卧或俯卧。

    脑血栓 有关专家调查2000例脑梗塞病人,发现95%以上的病人习惯于侧卧,这样,在本身已有动脉硬化的情况下,加重了血流障碍,特别是颈部血流速度减慢,容易在动脉内膜损伤处逐渐聚集而形成血栓。为消除这一隐患,仰卧睡眠较为妥当。

    肺气肿 患有肺气肿的中老年人应仰卧,并抬高头部,同时双手向上微伸,以保持呼吸畅通。

    胃病 胃溃疡病人宜提倡左侧卧位。如果向右侧卧,从胃部流向食管的酸性液体回液量大大多于正常情况,而且持续不断,可引起胃部疼痛。

    肝胆病 急慢性肝病、胆结石等患者宜左侧卧,有利于病情好转。

    来源:《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