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922
通用名--新药研发的重头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中国药网
制药产业与药物研究,加强仿制与仿创结合,高通量筛选的进展,结束语
     科学进步是社会前进的核心动力,许多传统老药在长期应用中也表现出许多不足之处,它们的市场份额也逐渐被优质高效的新专利药物所取代。而专利即将到期的药物凝聚着科研开发的心血和成熟的市场,是炙手可热的山芋,因此利用国际惯例占据优势,发展通用名药,注重工艺路线的优化与改进,推动商标名药物是一良好契机,面对潜力巨大的通用名药市场,业内人士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制药产业与药物研究

    中国制药业的特点是产品集中度差,集约化生产力薄弱,资本实力、技术开发能力及市场控制能力不足,近年来随着国外新药的问世和积极的紧跟仿制,曾一度忽视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科研投入的不足也制约了新药的开发。而从国外情况看,专门从事药物研究机构很多,各大跨国药业的科研投入已占销售收入的18~20%左右,与此相比国内对科研重视的企业新产品开发计划经费仅在2%~3%,最终能否得到落实还要看本年的效益。另一方面是国家对科研的政策倾斜力度不够,因此具有独立自主权的药物很少,我国制药企业除中成药以外,98%以上的国产化药物没有自主知识产权。

    在药物制剂方面,我国制剂发展也是相对滞后,据报道,我国已经生产的制剂品种约为3500多个,而欧美和日本约是我国的10多倍,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制剂水平相比十分悬殊,高水平的新剂型和新制剂非常少。长期以来制剂的研究与发展得不到重视,其结果是同样成份的药品其疗效差别很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