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651
医生滥开处方医院悄然退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9
     近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南京少数医院悄然出台了“合理退药”的措施,打破了医院历来坚持的药品离柜概不退换的惯例。然而,奇怪的是,本来是件给患者带来方便的措施,医院方面却对此三缄其口,不愿多谈。究其原因,医院退药缘于医生滥开大处方或处方不对症。

    13日上午,王女士因为头痛而挂急诊,没想到医生竟开出了1000多块钱的降血压药。事后证明,王女士的头痛系颈椎病诱发,并且,王女士在服药后的一个小时内持续呕吐、头晕、无法站立。下午停药后,王女士病情稍微好转,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医院的医务处请求将剩余的未拆封的药品退掉。没想到,医务处的工作人员在仔细核实了她的病历与处方后,确认为医生负有滥开大处方的责任,便记下了开大处方医生的名字,然后开了张退药单,同意退药。

    然而,医院对退药行为却讳莫如深。该院门诊部主任向记者诉苦道,多少年来,医院从来都通行一个行规,即药品离开药房一律不退不换。这么做的目的,是要保护更多患者的利益,担心药品被污染或是回收到假药。国家药品管理的相关法律虽然没有明确禁止退药,但是规定,被污染的药品按假药论处。所以,医院退药实在是被逼无奈,毕竟现在医院评优、评现代化医院等都需要病人一定的满意度,而不退药显然会使病人满意度大打折扣。但他强调,此举实在不值得提倡,要知道,他们尽管是低调进行,但还是遇到不少拿着假药、过期药存心闹事的患者,平均每周都要遇到三四例,万一有一例得逞,将给医院带来难以预料的“灾难”。所以,退药看似简单,但操作起来却相当麻烦,要仔细核对库存记录的电脑编号、药品批次以及相关证明,稍有不慎,后果将不堪设想。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患者都对此拍手称好。一位患者说:“医生开的药不合理就可以退掉,时间长了,看哪个医生还敢滥开大处方!”

    南京医科大学的一位教授认为,医院悄然退药本身就透露出一种自身的尴尬。有些医生为获得“高额回扣”或“开药提成”,往往不顾病人的身体情况而滥开大处方、或者药不对症,开出自己的“推荐药”,这在某种程度上加重了病人的经济负担。

    作为医院,显然对医生的这些小伎俩了如指掌,所以,遇到“较真”的患者来退药,少数医院担心家丑外扬,这才会“爽快”地同意退药。当然,他们会记下违规医生的名字,事后对其进行惩罚。与那些绝不退药的医院相比,这些愿意悄然退药的医院已经算是“勇敢者”了,但退药这件事毕竟还是透露出医疗界的尴尬。这位教授建议,医院应当“勇于自揭家丑”,不仅同意退药,而且要大大方方地公开宣布,凡是医生违反规定而造成退药的,一律无条件退药,并且由当事医生负责并负担所退药品的全部费用。

    《扬子晚报》2005年9月14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