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言语障碍 > 口吃
编号:11285634
几种矫正口吃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9
     笔者曾经是一个口吃患者,受到过歧视和冷遇,对口吃带来的苦恼深有体会。后来在专家的帮助下,我矫正了自己的口吃,并致力于口语病的治疗事业,帮更多的人走出口吃困境。我经常收到一些患者的来信,或是媒体转来的信件,询问矫正口吃的方法。现在通过《中国医药报》,把我多年来在临床上使用的几个矫正口吃的方法介绍给大家。

    ■平稳法

    就是每句话的每个字,都要用拖音的方法来练习。例如“北京是中国的首都”这句话,用平稳法读出来就是“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每一个字音都要拖长,并且字与字之间的停顿要一样。

    口吃患者都有急躁的性格,虽然说话时第一个字出口较难,但一旦说出第一个字,第二个第三个字就争先恐后地向外冲,这一急一快必然使几个字都挤在一起,就出现口吃。通过这种语言训练,可以使口吃患者学会并掌握好从容不迫地说话的方法,待不口吃的说话习惯巩固以后,再提高说话的速度。
, 百拇医药
    练习平稳法时,可以从说一个字拖一下开始练,然后再将句子分成几个词组,一个词组拖一下。先是练句子,以后再念儿歌、谜语、诗歌、绕口令。

    ■轻声诱导法

    口吃患者大多是每句话的第一个字难以出口,这是因为第一个字音发重了的缘故。如果他们能把第一个字说轻一点,或用“悄悄话”形式来说,自然就不会口吃了。轻声诱导法就是要把每句话中的每一个词的第一个字发成轻声,而不要过急过重地发音。第一个字用“悄悄话”的形式说出来,后面的字与自己平常说话的音量一样就行了。例如,读“北京是中国的首都”这句话,“北”、“是”、“首”读成轻声,“京”、“中国的”、“都”则按正常音量读。

    我们观察到,口吃患者每当发生口吃时,常常与用力过大、心情紧张有关。所以轻柔的说话语调,在防治口吃上是一个很重要的技巧,能使患者养成说话语调轻柔温和的好习惯。

    用轻声诱导法练习,应按单字、两个字的词、三个字的词组、四个字的词组,而后句子、儿歌、谜语、诗歌、绕口令这样的顺序来进行。
, http://www.100md.com
    ■打拍子法

    就是患者说话时,打一拍说一鲎郑恢夭磺幔豢觳宦庋唤隹梢越?br>正口吃,而且还可以改变急躁的性格。为什么打拍子能矫正口吃呢?这是因为打拍子说话,可以控制说话的速度,打一拍说一个字,一字一停,所以不会口吃。

    打拍子说话要练多长时间呢?练到不口吃的习惯完全巩固为止。

    ■节奏法

    如果平稳法、打拍子法练习有进步后,可以进一步使用节奏法。就是词与词之间都要保持停顿,例如,读成“北京-是-中国的-首都”。

    言语活动是以一定的节奏进行的。正常人说话都有一定的节律,而口吃患者的节律被口吃破坏了,因此,设法加以训练,按节奏法发音,可以使已破坏的言语节律得到恢复。

    我们发现,口吃患者唱歌时一点也不口吃,这就是因为唱歌有一定的节律。有了节律,就会出现轻松感;发音时心平气和,无须思考,也就不口吃了。通过节奏法的训练,口吃患者养成按节奏说话的习惯,说起话来就不困难了。练习时,应按句子、儿歌、诗歌、绕口令的顺序来练。

    口吃患者只要按上述四法成千上万次地、耐心认真地反复练习,同时冲破“怕”字,大胆说话,一定会使自己的发音变得清晰,话语变得流畅。

    文/王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