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607
要美丽 不要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9
     时下,化妆品已成为爱美女士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面对这些化妆品你是否想过,如果选用不当会给自己带来伤害。

    化妆品是一种日用化学品,目前世界上大约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作为化妆品的原料,按不同的比例配制成各种各样的化妆品。这些化妆品大多是人工合成的,有的能对人体产生急慢性危害。甚至有些化学镏驶箍捎辗┲ⅰT诨逼分校?br>最常见的是汞、铅、砷及雌激素等成分含量超标。而引起皮肤功能障碍的原料中最危险的原料是香料,其次为色素和防腐剂,它们被称为化妆品的“三害”。遗憾的是,市场上不少化妆品都含有这三种成分。

    目前有少数厂家为了谋利,在所生产的化妆品中掺入某些有毒有害的化学原料。曾有媒体披露,一家化工厂所生产的颇为畅销的增白粉蜜竟含有大量的化学物质汞。

    有关专家指出,我国的化妆品中禁止使用雌激素、氯、砷等347类物质,限制使用57类物质和66类防腐剂。而恰恰是这些禁用、限用物质往往被非法使用或超标准使用。

    在化妆品的生产过程中,有受到微生物污染的可能,其直接后果是可能损害使用者的健康。化妆品中的汞经皮肤吸收后,日复一日,长期蓄积起来,可能导致肾、肝慢性中毒。而一些爽身粉、祛斑霜、生发剂中可能含有的砷也会造成人体多种病变。所以,消费者一定要留心,在天花乱坠的化妆品宣传中,也许掩盖着伤害人体健康的隐患。

    文/胡琪 张瑜格, http://www.100md.com(胡琪;张瑜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