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609
“性保健食品”无证却红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9
     当前越来越多的性保健品商店卖起了所谓的性保健食品,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需要性保健食品的人群大量存在。如何减轻和消除消费者食用性保健食品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影响,引导人们正确认识性保健食品,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

    ——编者

    ■身份不合法 市场却红火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核准的保健食品的27项功能中,并没有‘改善或提高性功能’这一项内容。严格来讲,我国目前还没有‘性保健食品’。前几年有的企业希望审批产品的这种功能,而且也提供了动物试验数据,但最后或者成了‘抗疲劳’产品,或者没有下文。”中国保健协会一位保健食品专家日前对媒体记者说了这番话。

    虽然性保健食品从来没有合法身份,国家有关部门也从未批准过相关产品上市,但这并没能妨碍性保健食品市场的红火。

    有关资料显示,国内性保健品生产企业目前约有上千家,性保健品行业的年销售额估算有50亿元。由中国性学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四届全国计生、性与生殖保健用品展销会上,有300多家展商、上百个品种参展,交易额超过1亿元。
, 百拇医药
    笔者在北京一家性用品商店总店看到,其橱窗和柜台里标明“增强性功能”的保健食品就有20多种。据店员介绍,这些产品卖得非常好,最畅销的一种,一天能卖10多盒。这家性用品商店的分店的一个店员告诉笔者,性保健食品与其他性辅助器械的销售行情一样好,主要是五六十岁的男性购买。笔者在北京某市场内的一个保健品批发摊位看到,三个柜台共有各种性保健食品几十种。这些性保健食品很多没有任何文号,有的产品在外包装上标注有“卫食准字”、“卫食健字”等字样。在这类产品的说明书中,有的写着“滋阴补肾”、“强身健骨”,有的则直接标明可以“改善性功能”。

    一位性保健品商店的售货员告诉笔者:一些具有性功能障碍的人因担心药物有副作用,很愿意选用含有药物成分的性保健食品,因此这类产品销路很好。

    ■监管有困难 消费者权益受损

    “在国内,至今没有一种性保健食品拥有合法地位,但是群众有需要,于是许多经营者偷偷摸摸地生产、销售,使性保健食品市场很红火。”中国性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朱琪教授说。性保健食品截至目前还没有正式“身份”,所以也就没有行业标准,更谈不上统一的生产规范和国家标准。这也是假冒伪劣产品大量存在,性保健品市场较混乱的主要原因。
, 百拇医药
    据了解,为规避风险,几乎所有性保健品商店在工商部门注册时,都将经营范围写成“计生用品”。但是,绝大部分性保健品商店出售的商品,又远远超出了“计生用品”的范畴。

    朱琪教授认为,性保健食品目前处于一个尴尬的局面。由于其处于“真空”位置,以至于产品的质量得不到保证,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受到损害。其次,较混乱的性保健食品市场,也使行业和市场监管有很大难度。

    ■企业拿“入场券”尚有难度

    据国内一项针对40岁以上人士的调查显示,1000名被调查者中,60%多的人表示需要性保健食品。“性保健食品的社会需求太大了。”朱琪说,“有的老人为什么偷偷摸摸地去街边的商店买性保健品?这是因为有需求。但在市场产品鱼龙混杂的情况下,他能买到掺杂着西药成分的所谓性保健品,尽管对改善性功能可能有作用,但这种做法是极其危险的。因为一旦买到没有通过任何部门检验的劣质产品,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保健食品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企业“申报的功能不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范围内的,还应当对其功能学检验与评价方法及其试验结果进行验证,并出具试验报告。”对第一个勇于“吃螃蟹”的企业来说,要想拥有性保健食品市场的“入场券”,肯定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这项工作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项有难度的工作。

    文/陈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