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业界动态
编号:10719307
历史图像再现中医药辉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1期
     由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和英国维康基金会医学历史研究中心联袂召开的中医历史图像国际研讨会于9月15~1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法国、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医史界和中医医史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中医——一个可以看得见的历史”是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和伦敦学院医史研究中心在维康基金会支持下的联合研究项目,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继承中医药学,推动中医现代化。该项目的设想是我国著名中医医史文献家马继兴教授最先提出的,分批筛选有关中国中医医史文献中的图像资料,由中英两国专家撰写科学、准确的中英文文字说明,分别结集出版,并在维康基金会图书馆网站上公布,为世界中国医史文献研究者、非专业学者和艺术家提供形象的中医历史资料,扩大中医学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推动中医走向世界。通过中英专家两年的努力,已完成千余幅中医图像的筛选和说明撰写工作,并已正式出版和在互联网上公布。

    中国绘画艺术在世界艺术领域具有重要地位,散在于各种中医古籍中的绘画插图,形象和生动地描绘了我国中医医疗水平发展的轨迹和成就。首批发布的资料以明清时期的导引图谱为主,也有一些针灸、外科疮疡、正骨、儿科疾病等图像。这些精美的图像资料不仅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其中相当一部分还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因而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与会专家带来了40余篇论文,以及大量有关中医历史的图像资料,其中不乏散落于国外的精品。论文涉及本草、导引、养生以及临床各科诊法等诸多方面。

    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曹洪欣在开幕式上指出,在浩繁的中医学文献中,医史图像资料不仅承载着中医学发展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在突破文化障碍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在中医学的广泛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医学图像资料在医学发展,以及中医药学术交流中的作用、途径和方法,以更好地造福于人类健康。(, http://www.100md.com(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