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7921
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38期(总第1023期 2005.09.19)
     骨质疏松症是每个妇女都应该注意的疾病。该病常发生在绝经后,其特征是骨质变松及脆弱,因而容易发生骨折。

    在人的一生中,儿童期及青年期,骨质的合成多于吸收,表现为身材长高,骨质增加。在30~35岁骨骼的合成与分解处于平衡状态。40岁后,人的骨质随着年龄的增加开始丢失,在女性绝经后,由于雌激素的缺乏,骨质开始加速丢失,丢失速度远比男性快,最终导致骨质疏松。患骨质疏松的妇女非常容易发生骨折,最为常见的是手腕或髋部骨折,也可发生脊椎压缩性骨折,造成许多中老年妇女驼背身材变矮,严重影响中老年妇女的生活质量。

    骨质疏松症高危因素有:有骨质疏松家族史、身材瘦小、体力活动少、钙摄入不足、大量吸烟及饮酒、经常饮用浓咖啡者;40岁以前绝经(自然或手术绝经)或原发性性腺机能低下者。

    骨质疏松症重在预防,无论你的年龄如何,你都应该进食足量的钙质及多运动,使你的骨骼强健。对于绝经的妇女应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采用激素替代治疗,防止骨骼快速丢失,对于已发生的骨质疏松症,可采用二磷酸盐类、降钙素、氟化物给予治疗,同时应注意家居及工作安全,防止跌倒损伤才能降低骨折发生的危险性。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绝经后妇女钙剂需要量为:加用雌激素者每日用1000毫克,不加用雌激素者每日为1500毫克。

    (附:读者对更年期方面的知识还有何需求,欢迎来信或来电点题,我们将请专家为您答疑解惑。来信请寄:江西省南昌市阳明路440号家庭医生报编辑部妇幼保健版收,电话:0791-6817451), 百拇医药(杨欣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