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779855
九月九日:性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新浪.伊人风采
9月9日(周五)《性商》,嘉宾:陈新欣--全国妇联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婚姻家庭问题。并担任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中国性学会理事,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
     9月9日(周五)《性商》

    嘉宾:陈新欣--全国妇联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婚姻家庭问题。并担任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中国性学会理事,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您如约来到中国生殖健康网的网上直播节

    目时间,今天的嘉宾是全国妇联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新欣老师,今天的话题是情商,我们上期说到智商、情商、性商等问题,这些商对一个人最后是否能够成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今天我们就情商的话题来展开讨论,也希望各位网民朋友可以把你的一些情感的故事,包括在感情上的一些困扰打出来咨询陈老师。在节目开始,请陈新欣老师讲一下对于情商这个概念的一些了解和一些看法。

    主持人:趁着大家还不知道提什么问题好的时候,我先说几句,情商这个问题也是相对于智力商数而言的,有的人解释为情感商数,或者是情绪商数,主要是讲的不仅仅是智力了,所以,我们先说说什么叫情商,很多人都觉得,无论是自己还是孩子,只要我们智商高就行了,觉得智商高的无往而不能,但是智商高的人不一定什么事都处理的好,比如说科技大学上年班,我最近看到一个追踪调查的材料,当时十几岁挑出来的所谓天才,智商超群,现在看他们的情商不够,成功的很少,失败的很多,所以可能你记忆力很好,理解力很强,逻辑分析能力很强,考试考得很好,但是你可能遇到挫折就过不去。所以我们不仅仅要注意智力商数,还要注意情感商数,这比你的智商重要性大九倍之多,你有可能智商不高,但是情商很高,所以你能当领导者,管理千军万马,能成就一番宏大的事业,所以情商在我们的人生中间可以体现到各个方面。也有专家这么概括情商,情商的指标第一是了解自己情绪的能力,我们老讲有自知之明,你知道不知道自己的个性,你是一个特别活跃的,还是比较抑郁的呢?你要是情绪波动的时候,你应该知道,比如说我这种类型的人,我要情绪波动的话会出现什么样的事,这时你可能就会控制自己,比如说特别内向的人,你受到一点打压,就会抑郁,甚至就会发生到自残、自杀,这时你就要知道,我容易抑郁,我碰到这些情况的话,我一定要寻找一些帮助,我一定要开解自己,这样就不容易有问题。如果是特别容易着急的人,碰到事情就要压下去,甚至放过一两天再来处理。第二方面是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由于受到一些刺激,出现一些不正常的表现的时候,你应该能够开解自己,分散当时自己的情绪。第三是激励自己的能力,能够整顿情绪,增强注意力、创造力,这也是情商,有时要知道怎么样激励自己,用什么方式使自己更加的努力。第四是了解别的情绪能力,有知人之明,你知道别人大致是什么样的,你能正确的理解对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1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