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00025
“惜药如金”肝受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9
     最近,前往医院检查肝功和咨询如何保护肝脏的人比以往明显多了。出现这一变化,缘于前些日子著名电影演员傅彪因肝癌医治无效去世。其实,如果一直对自己的身体多加关注,许多人就不会罹患肝脏疾病,许多宝贵的生命就不会夭折。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有“人体化工厂”之称,拥有四大功能——转化糖原、分泌胆汁、储藏养分和解毒。但是,“人体化工厂”也不能长期超负荷运转,最容易引起肝脏病变的就是酒精、脂肪和药物。

    有关酒精和脂肪对肝脏的害处尽人皆知,不再多说。与这两类物质相比,药物对肝脏的危害却往往被普通人忽视。众所周知,“是药三分毒”,大多数药品都必须经肝脏代谢,将毒性物质降解,药物才能发挥出治疗作用而又不致让人中毒。如果患者长期大剂量用药,肝脏的解毒功能就会下降,那些没被降解的毒性物质就会损伤大脑、心脏、肾脏和胃肠等器官,还会损伤肝脏。

    在临床常用的几百种化学药物中,有相当一部分对肝脏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尤以抗生素居多。抗生素是一大类药物,包括青霉素类、头孢类、氨基糖甙类、四环素类、喹诺酮类、硝咪唑类、大环内酯类、抗结核类和抗病毒类等。这一大类药物中的不少成员,或引起多种转氨酶、尿素氮以及胆红素升高,或影响肝脏代谢,或直接造成肝损害。对于这些危害,药品说明书会一一注明,还会特别标以“肝功能异常者慎用、小儿或孕妇慎用、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等警示性用语。值得警惕的是,一向被人青睐的维生素类药物也可给肝脏带来一定程度的损害,比如维生素A、烟酰胺等。

    笔者注意到,中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一般用药较多,平均用药数量为4~5种,有的多达十几种。还有些人在没有医生和药师指导的情况下擅自合并用药,给肝脏的健康带来了很多隐患。因此,为了保护好肝脏,人们除了少饮酒、控制脂肪摄入之外,还应该做到“惜药如金”,长期用药的人应当定期到医院接受肝功检查。

    文/特约撰稿 肖忠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