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1733
体检不能重肝轻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科技日报
     “不就是吹几口气吗?这么简单的肺功能检查为什么不能列入常规体检项目呢?一位慢阻肺患者的困惑也正反映出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为主;所面临的尴尬”,近日,拥有澳广、奥先、阿莫灵等众多知名品牌的抗生素生产企业香港澳美制药致函有关部门,建议为降低生命第四杀手———慢阻肺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应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在常规体检中增加肺功能项目,并在社区医院的普通门诊中推广肺功能检查。

    慢阻肺是一种慢性进行性呼吸系统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慢阻肺为世界第四大致死原因,仅次于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与艾滋病一起并列第4位,到2020年可能上升为世界第三大致死原因。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新标准。在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会长殷大奎主编的《不活九十多都是你的错》一书中认为,慢阻肺的诊断并不困难,但存在大量的患者诊断不足的问题,在临床上只有约50%的患者确诊,其余的50%患者,尽管存在不同程度的症状,却处于不知情状态,更谈不上任何干预措施。

    “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一是这个病本身是慢性、渐进的,早期症状不明现,由于预防宣传力度不够,患者自己不当回事;还有就是肺功能检查不是常规体检项目,普及率很低,现在,是个社区医院都能做肝功,而肺功能检查只能到大医院才能做”,张珍艳分析认为。

    据了解,目前对于常规体检检查哪些项目,卫生部门并没有明确的标准。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医院的常规体检项目大致相同,大多是体格检查、血常规、肝功、血糖、X光、超声检查等。

    常规体检的这些项目不能一成不变,如生活水平提高了,三高人群增加了,血糖逐渐成了常规体检项目,张珍艳表示,“现在的慢阻肺发病率、死亡率还呈上升趋势,要想尽快遏制这种趋势,也要像验血糖、肝功一样,在常规体检中增加肺功能一项,并在社区医院等普通门诊中推广肺功能检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