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166
平产限价保护外来孕产妇母婴安全 上海设立特约分娩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在2004年全市11万多名活产婴中,有42%的妈妈是外来孕产妇。”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彭靖在日前召开的“上海妇女儿童发展状况”中外记者发布会上公布了这一数字。近10年中上海外来孕产妇增加了3.2倍,外来流动人口生育已经成为上海这座“移民城市”必须面对的问题。另据统计,2004年,已占全市孕产妇数量近一半的外来人口孕产妇,在孕产妇死亡比例中竟然高达70%以上,2003年,这个数字更是高达80%。

    在现代医学中,妊娠是一个极为平常的生理现象,只对于部分孕产妇来说,妊娠可能意味着危险与灾难。据统计,每年都有产妇在分娩中死亡,而外来孕产妇的死亡率是上海本地平均水平的2~3倍。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外来孕产妇的正常生育成为了生命的“险滩”?

    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彭靖说,有数据显示,导致外来孕产妇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地下接生点的非法接生。这些非法接生点技术差、无安全消毒设施,为外来孕产妇设下了致命陷阱。据调查,许多外来孕产妇由于经济拮据或贪图方便,选择到这些收费相对较低的地下接生点去分娩,而其中一些地下接生点还实行“性别差异收费”,即接生女孩500元,接生男孩600元,这也是吸引大部分产妇的重要原因,从某种程度上暗合了农村重男轻女的残存思想。
, http://www.100md.com
    据统计,产后出血、羊水栓塞、妊娠高血压和妊娠合并其他疾病是我国孕产妇的四大杀手。在一般正规医院,有合格的医疗卫生设备和医疗技术,一旦发生危险,技术手段补给血液能够及时发挥效用。在非法接生点,非法接生者往往采用最简陋的设备、技术,进行简单操作,一旦发生产后大出血或并发症,一些江湖医生选择的是弃之不顾、借故逃匿,这种对生命不负责任的行为直接导致孕产妇和胎儿的死亡。

    为了更好地保护外来孕产妇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降低死亡率,上海市卫生局从去年起,在全市闵行、宝山、奉贤、青浦、金山、嘉定、南汇、松江、浦东、崇明等10个区县的外来人口密集的市郊结合部设立了10家流动人口孕产妇特约分娩点,采取精选服务项目、缩短住院天数、政府公共卫生差额补贴、慈善基金捐助、医院自行消化等方式解决外来孕产妇分娩费用问题;同时制定了平产平接工作技术规范,对平产分娩点的收费实行限价。相对于一般顺产分娩一个婴儿连同医药费、住院费、膳食费等在内2500元左右的费用,在“流动人口孕产妇特约分娩点”医院里分娩,仅需600-800元,比原先收费标准下降了近三分之二,虽然费用降低了,医疗服务质量决不降低,600-800元的收费中还包括了平产接生、产后常规用于子宫收缩的宫缩剂、新生儿出生体检、乙肝疫苗注射、卡介苗接种、产后住院一天观察护理费、诊疗费等全部所需费用,既保证产妇安全健康,又减低了费用。这样性价比极高的分娩服务一经推出,就给非法地下接生点有力的打击。许多在特约分娩点顺利生产的外来孕产妇表示,曾经动过去地下接生点分娩的念头,但了解到设立了特约分娩点后,她们都毅然放弃那个对自己和孩子都极其危险的想法。据统计,从2004年8月到今年6月间,上海全市流动人口孕产妇特约分娩点共计接产9993例。

    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彭靖还表示,外来流动人口作为卫生保健服务的薄弱环节将进一步得到重视。2004年,上海市外来人口孕产妇保健覆盖率为72.2%,比上年增长了11.4个百分点。外来人口流动人口生育验证率、外来人口计划生育验证合格率分别为93.2%、85%。今后还将在流动人口相对较多的嘉定、普陀等区增加外来孕产妇分娩点,帮助更多外来孕产妇安全分娩,彻底打击非法接生点给外来孕产妇带来的危害。(丁秀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