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月经不调
编号:10863178
女性内分泌、生殖系统常见病系列之 月经不调需要早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月经不调是一种困扰许多现代女性的妇科疾病。所谓“月经不调”是指月经周期异常和月经量的异常,常见的相关疾病包括月经先期(又称经期超前)、月经后期(又称经迟)、月经先后不定期、月经量过多、月经量过少等,是妇女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

    根据北京中卫女性健康研究院对北京、上海、天津、郑州、成都、大连、福州、广州、无锡、杭州10个城市的1.4万名25岁至50岁女性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在被调查的女性中,有85%以上的人都曾经有过月经不调、白带异常等症状,但绝大多数人对于自己身体的异常症状根本不予重视,认为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扛一扛就过去了。至于这些异常症状是如何产生的,能够解释清楚的人更是凤毛麟角。

    月经周期,通常是指从月经来潮的第一天起至下次月经来潮的前一天止,大多28-30天,正常范围为25-35天。正常经血呈暗红色,混有子宫内膜碎片和黏液,偶见小凝血块。经期大多3-5天,正常范围2-7天。出血总量平均50毫升左右。而所谓月经不调,据北京当代女子医院妇科汪主任介绍,月经周期不准,提前或错后7天以上,或先后无定期;经量过多或过少,淋漓不净或点滴即净,行经时间超过10天以上,色泽紫黑或淡红及闭经都称为月经不调。

    引起月经不调的原因有两大类:一是由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引起。二是由器质病变或药物等引起:包括生殖器官局部的炎症、肿瘤及发育异常、营养不良;颅内疾患;其他内分泌功能失调如甲状腺、肾上腺皮质功能异常、糖尿病等;肝脏疾患;血液疾患等。使用治疗精神病的药物;内分泌制剂或采取宫内节育器避孕者均可能发生月经不调。某些职业如长跑运动员容易出现闭经。此外,某些妊娠期异常出血也往往被误认为是月经不调。现代人由于生活压力的加大、工作节奏的加快、生活无规律,外加许多爱美女性,为了追求“瘦身”,刻意节食,造成许多现代女性受月经不调的困扰。市面上销售的名目繁多的减肥药、减肥茶及相关的保健品为一些爱美女子所青睐,对此,北京当代女子医院妇科汪主任说,这些保健品的成分复杂,可导致身体的内分泌发生紊乱,造成女性月经不调。

    妇科医生认为,月经不调属于疾病,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并根据医生的指导正确用药。

    有一些女性发现自己月经量过多或过少时,不去医院找医生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而只是“自诊”病情擅自用药,这样只会越调越乱。汪主任说,月经不调在治疗之前,一定要确诊,找到原因,然后再对症治疗。而且用药也要分期,即青春期、生育期、更年期,在不同的阶段用药也会不同,因人而异。这些只有专业的医生才懂,所以月经不调者一定要看医生。(雨木 董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