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5544
贴牌时代的品牌忧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0
     中国的医疗器械生产行业正处于一个明显的快速膨胀期,医疗器械市场也因其持续年增15%~20%的速度引起世界的关注。截至2004年底,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已超过1万家,每年新增医疗器械厂家1000余家。OEM在此时趋热,正是产业社会化大生产大协作趋势下的必然产物。它是资源优化的有效途径,代表一种细化竞争的思想,是产业走向成熟的标志。但是,OEM作为产业战略发展目标,自身存在巨大风险。其最大隐患在于削弱自主品牌的生命力。一旦失去品牌,企业发展最终将因与市场疏离而成为空谈。

    OEM俗称贴牌生产或代工生产,在我国也因理解不同、地域文化差异等因素,又称作委托生产、委托加工、定牌制造、生产外包等。虽然称谓各异,其本质都是品牌拥有者委托合同企业进行产品开发和制造,用原单位商标,由原单位销售的经营生产模式。OEM生产是现代工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如美国耐克公司,其年销售收入高达20亿美元,自己却没有一家生产工厂。只专注于研究、设计及行销,产品全部采用OEM方式,成为目前世界上OEM经营的典范。通常情况下,一个企业的产品要开拓海外市场,都要在当地寻找一个本土化的企业进行合作,以此节省成本打开市场。对于本土企业而言,OEM可以为企业在一定的阶段内带来可观的利润,能够迅速、有效地实现资本积累的目标。

    显然,在当前产业发展阶段,OEM预示着一种双赢的可能性。

    在OEM过程中,存在着合作的双方:品牌厂商和供应商。品牌厂商利用自有品牌、销售渠道、核心技术和其它市场资源,将非自己擅长的生产环节交给别的企业去做,供应商根据品牌厂商的要求提供产品或组件。于是,OEM与企业自有品牌的矛盾由此产生。OEM把制造商与消费者隔离,企业的品牌不能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无法实现品牌化。另外,OEM让企业成为单纯的生产车间,只是按照品牌商的要求做产品,不能够真正地了解消费者的需要和市场的变化。事实上,中国目前诸多相对成熟产业,如家电、IT,正在努力摆脱OEM为主的经营模式,打造出自身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以获得在国际竞争环境中牧⒔诺恪EM的终极目标是成为“世界制造工厂”,但即便目标达成也并不值得骄傲。有专家指出,国内医疗器械企业惟有走出国门,才能做大做强。OEM只是行业获取发展空间,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的初始阶段,企业通过OEM模式积聚资本后必须迅速塑造自己的品牌,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全球化的市场竞争注定是品牌的竞争,在一定时期内,OEM不失为生存之道。但随着国内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加剧、市场空间缩小、产品进入成熟期,行业或者企业如果没有品牌的支撑,那么在经济发展和市场竞争中基本无法立足,再强大的生产能力也不过是为他人作嫁衣。零和也好,竞合也罢,无论何种生产模式,都不能以牺牲自身品牌建设为代价。

    (余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