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5585
廉政谈话“互动”进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创新廉政谈话方式增强针对性有效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0
     本报北京讯 “作为部门的第一责任人,到底应该如何把廉政责任落到实处?”“针对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特点,如何进一步规范和制约权力?”“我认为廉洁自律必须建立在责任的基础上。”这是9月15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33名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会上,三位被谈话人结合自己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主谈话人及在座同志“切磋”时的对话。

    从2001年至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连续5年在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进行干部任职前廉政谈话制度,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为了使廉政谈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进一步增强谈话的针对性,该局决定对今年的任职集体谈话在方式上进行创新,由一人灌输变为谈话双方、被谈话人之间的互动交流。

    为使谈话真正“互动”起来,该局作了细致的工作。三位被谈话人代表分别代表司局级干部、处级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领导。在谈话的前几天,他们已经开始就本次谈话的议题进行认真思考,并征求周围同志的意见。谈话前,驻局纪检组监察局向参加谈话的同志赠送了《党员领导干部增强自律意识系列谈》一书。在廉政谈话正式开始后,三名被谈话人代表结合实际,汇报了自己贯彻执行廉政制度的做法,畅谈了自己的体会,也道出了自己的困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组长杨宝祥是本次廉政谈话的主谈话人。他为大家“答疑释惑”后,介绍了当前的反腐败形势,通报了系统内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并结合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特点,代表局党组向新任职同志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勤政和廉政的关系,树立廉政也是政绩的意识;二是自觉接受监督,时时约束自己,防止腐败的侵袭。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廉政谈话方式,使谈话真正入脑入心。

    (熊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