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5536
英特龙分拆上市乃醉翁之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0
     海王生物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海王英特龙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收到香港联交所正式批复,海王英特龙公司股票准予自2005年9月12日起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交易,股票简称:海王英特龙,股票代码为8329。海王英特龙本次发行股份总数为23,667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0.10元),配售价定为每股0.33港元。海王英特龙本次配售完成后,总股本将由71,000万股增至94,667万股,其中海王生物持有63,900万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67.50%。

    点评:

    英特龙原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几家公司合资成立的一家从事基因制药的高科技企业,主导产品是α-2b基因干扰素。1999年3月,海王生物在上市后第一次出手,动用1340万元资金全资收购了深圳英特龙生物技术公司。应该说,海王生物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在股票市场上风光无限,与这个基因概念不无关系。英特龙的主打产品α-2b基因干扰素据称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三甲,并成为全国惟一获得出口认证的同类产品。“非典”期间,海王生物还凭借英特龙公司的“α-2b”概念而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据介绍,英特龙已经把细胞因子类药物和疫苗作为未来两大产品方向,在细胞因子类药物方面,除目前已上市的α-2b基因干扰素和白细胞介素2冻干粉针剂外,计划用2~3年时间,完成干扰素产品剂型的系列化,成为中国干扰素市场的领导品牌;在疫苗方面,重点开发狂犬疫苗、乙肝疫苗、流感疫苗等产品。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海王生物急推子公司英特龙香港分拆上市的背后,却是母公司自身巨额亏损的困境。公司称亏损的主要原因为:计提南方证券投资减值准备约5400万;计提亚洲资源(0899.HK)股票投资跌价准备约4700万。更值得关注的是:在上市后的几年间里,海王生物的大量资金流出,利润逐年下降,这背后是一个个投资项目的失误和令人质疑的关联交易。事实上近年来外界对海王的质疑一直很多,尤其是在公布被证监会调查、被深交所公开谴责后,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形象被大打折扣。去年,有关海王集团资金缺血的问题又见诸报端,因此,联想到这些,海王生物此次将英特龙分拆上市的真实意图的确是有些耐人寻味。

    点评人:余凯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本版股评文章均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