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5576
监管不是为了罚款 服务不是为了收费——商洛市以规范执法促医药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0
     本报陕西讯 “监管不是为了罚款,服务不是为了收费”。面对个别行政执法单位乱罚款、乱收费在社会上产生的不良影响,商洛市药品监管局引以为戒,努力转变作风,树立了药品执法“规范促进发展”的良好形象。

    2001年6月,商洛市药品监管局成立伊始,就把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作为开好头,起好步的重要措施,教育全体干部职工不要“向钱看”,不能把罚款收费作为工作的目标;而要“向前看”,把促进发展作为解决药品市场问题的关键。该局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向分局和科室下达罚款收费任务,把帮促实施GSP、GAP、GMP和“规范药房创建”等反映涉药单位管理质量提高的发展性指标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

    由于商洛市药品监管工作的定位准确,目的明确,措施具体,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药品市场监督检查中,始终以宣传教育、服务规范、帮促涉药单位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发展为主,依法辅之必要的经济处罚,药品监管工作克服了重罚款轻纠错、对同样问题反复处罚的做法,得到了广大涉药单位的理解和支持。

    该局洛南县分局建局之初,针对药品无证经营量大面广的实际,采取“先发停业通知,动员其自动关门停业;对不自动停业的再罚款警告,责令限期停止经营;否则,将没收药品强行取缔”的“三步走”监管措施,并对12户自动停业的符合开办条件,地处农村,布局合理的申请者优先办理了《药品经营许可证》。此举既有效整顿了药品市场,又促进了农村药品供应网络的发展。

    商洛市药品监管局对各分局和科室的服务工作进行了严格监督,不论是聘请专家举办GAP培训,还是编制文件指导经营企业通过GSP认证,全部都是无偿服务,在依法对药品从业人员上岗培训,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培训等服务中从不搭车收费。

    由于科学处理了监督与帮促的关系,商洛市药品监管工作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行风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在2005年全市行风“万人评”活动中取得了较好的名次。

    (夜孟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