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2462
血管生成与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目前来说手术和化疗都可以用来杀死癌细胞,但它们主要目的是抑制或减缓已癌变组织中的癌细胞的繁殖速率,而不是从根本上恶化毒瘤的生存环境,从根本上去消灭它,所以复发的危险性比较大。例如一种依赖于荷尔蒙的癌细胞,虽然在一定时间里会被各种反荷尔蒙药物所控制,但它一旦发生某种病变,不再依赖于荷尔蒙,就可能再次繁殖,并快速转移。而血管生成术则是根据细胞的生存原理——必须由血管为它提供足够的氧气和养分,并及时把大量的代谢废物带走,从根本上断绝癌细胞的“生命之源”。

    癌细胞的生长过程

    早在19世纪80年代哈佛大学的Judah Folkman博士就建议采用血管生成抑制剂控制新生血管的生长去治疗各种癌症,剥夺癌细胞的氧气、养分供应,同时使之产生的代谢产物堆积,近而控制癌细胞的生长和转移。主要过程如下:

    (1)抑制血管生成促进因子的产生;

    (2)抑制制降解酶的产生;

    (3)抑制血管壁细胞分裂增生;

    (4)抑制血管壁细胞遗植;

    (5)抑制血管壁细胞活化。

    来源:[不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