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2455
结直肠肝脏转移癌在活检时播散的危险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发表在最近一期结肠与直肠疾病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结直肠肝脏转移癌在活检时具有显著的播散危险性。

    新西兰的Michael Rodgers博士指出,由于具有局部播散的危险性,肝脏外科医师通常反对进行结直肠肝脏转移癌活检。但是,目前只有少数研究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

    为此,研究人员定量分析了活检相关性播散的危险性。他们进行了一项多中心回顾性研究,分析了在术前行活检的结直肠肝脏转移癌患者。

    研究人员共募集了231例患者,其中43例行术前活检。结果发现,7例患者具有活检相关性播散的证据;播散的危险性为16%。这一危险性与活检类型无关。

    在平均21个月的随访期内,7例播散患者中的3例、36例未播散患者中的11例无病存活。而且,36例无播散患者中仅有25%完成了切除,而7例播散患者中的6例完成了切除。

    Rodgers博士认为,结直肠肝脏转移癌在进行活检时,具有显著的局部播散危险性。但是他强调,活检对切除的可能性或存活率无显著影响,而该研究的患者数量较少、平均随访期较短,因此结果仍有待于进一步验证。

    来源:[不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