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420
癌症与遗传的主要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肿瘤主要由环境因素引起,但遗传也起着一定作用。有的家族几代人都会患同一种癌症,除了生活在同一环境,生活习惯相同外,使人想到是否有遗传问题。癌症是由环境与遗传因素相互作用引起的,有些人更易发生某种肿瘤说明了这些人对某种癌症具有遗传易感性。下述癌症比其他肿瘤更具有遗传倾向。

    (1)结肠癌 有一种称为家族性多发性结肠息肉病易发展为结肠癌。据研究,如果父母有这类型的结肠癌,其子女有50%的可能也会得同一种癌。但环境因素对促成这种类型结肠癌的发生也相当重要。

    (2)成视网膜细胞瘤 又称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种极为恶性的致盲性肿瘤,好发生于儿童,并且90%发生于3岁之前。患儿的双亲之一常为本病患者。

    (3)乳腺癌 母亲或姐妹患有乳腺癌的妇女,其乳腺癌发病率比一般妇女高3倍。某位妇女的母亲或外祖母,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腺癌,那么这个妇女一生中得癌症的风险可高达50%。在50岁时的风险为10%,而一般妇女至50岁的风险为1.5%。不能把患乳腺癌都归因于遗传,乳腺癌的发生是多因素的,与下列因素也有重要关系:饮食中含有太多脂肪,年龄增高,肥胖,不哺乳者,独身等。

    (4)其他恶性肿瘤 白血病,肾脏肿瘤,威尔姆氏瘤,嗜铬细胞瘤等。

    有遗传倾向的人包括:家族中有3个或3个以上的近亲曾患一种或多种癌症;两代中都有癌症患者;家族中有人患癌年龄比一般人早得多;家族中有人在几个部位发生两种以上原发癌。

    家族性癌的发生也是与环境分不开的,为此对有遗传倾向的人建议如下:①订出自己的防癌保健计划,应包括饮食、生活习惯、婚育和工作环境,避免与有害物质常接触。②定期进行身体检查,以便早期发现隐患,对于有些癌前疾病如结肠息肉、乳房良性肿瘤等应尽早切除。③找一个较好的医疗单位进行遗传咨询,了解自己的患癌风险和预防措施。

    来源:[不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