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430
什么叫作副癌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副癌综合征(Paraneop lastic Syndrome)特指除肿瘤本身压迫及浸润和转移所引起的症状以外的其他全身性表现,又叫伴癌综合征。

    这类全身表现可出现在癌肿本身所引起的症状之前,而且随着原发灶的演变而变化。了解副癌综合征的意义在于:在肿瘤尚未暴露之前即有本征,可成为早期诊断的线索,有利于提高治愈率;有时本征(如高钙血症)对患者远较肿瘤本身更具危险性,需予以特殊的治疗;因治疗肿瘤,本症可消失,如再出现,则提示肿瘤的复发,故有利于监测肿瘤的复发。

    副癌综合征产生机制复杂,临床表现多样。大约1/3为结缔组织和皮肤病变;1/6为神经肌肉综合征;1/6则为血管、胃肠道和血液系统的异常。

    副癌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多样且缺乏特异性,可与癌症有关,也可由其他疾病引起。

    来源:[不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