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421
比较常见的职业性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职业性致癌物品种很多,引起癌的类型也很不一致部位也较广泛。前面讨论职业性致癌物时已说明哪种致癌物可引起哪种癌症,为方便记忆,将常见的职业性肿瘤归纳如下:

    1、职业性呼吸道肿瘤:以肺癌最为常见。因为很多致癌物存在于空气中,常常首先侵犯肺部。目前已知对人类呼吸道有致癌作用的包括放射性物质、石棉、煤焦油类物质、氯甲醚类、芥子气、木屑尘和金属镍、铬、砷、金。

    2、职业性皮肤癌:职业性皮肤癌往往发生在最易接触致癌物的暴露部位,如颈部、手背。常见的职业性皮肤癌致病因素有煤焦油类物质、沥青、蒽、木榴油、页岩油、杂酚油、石蜡、砷化物、辐射等。其中以接触煤焦油类物质的工人皮肤癌发病率最高。

    职为恶性循环 皮肤癌发病前往往有前驱性皮损,如表现在接触部位的煤焦油黑变病、痤疮及乳头状瘤(亦称煤焦油软状)。其他还有炎症、红斑、指甲变形症、角化过度以及局限性侵蚀性溃疡等。这些可看作是职业性皮肤癌的癌前病变。

    3、职业性膀胱癌:在职业性肿瘤中占有相当地位。膀胱癌有20%~30%为职业性所致。引起职业性膀胱癌的主要物质是芳香胺类,如萘胺、联苯胺、4-氨基联苯等。引起膀胱癌比较多的职业有染料工业、颜料制造、橡胶工业、纤维印染和印刷、煤气行业、焦油沥青行业等。

    职业性膀胱癌在发病前常有膀胱炎症状,如尿频、尿急等,也有的病人无任何前驱症状,而是突然出现无痛性血尿。此外,职业性膀胱癌恶性度高,且容易复发。

    4、其他职业性肿瘤:比较常见的还有淋巴系统、骨骼系统、造血系统以及肝脏肿瘤。已知的致癌物质有放射性物质、苯、麻醉剂、氯乙烯可引起肝血管肉瘤。

    来源:[不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