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433
介绍恶性肿瘤病的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据肿瘤专家介绍恶性肿瘤的发病原因不明,众说纷纭,但有两点共识:一、恶性肿瘤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二、80%以上的恶性肿瘤外环境起块定性作用。外环境中的致癌高危因素大致有以下四类:

    物理因素主要包括各类放射性物质、日光照射、长期X光照射等,食用过烫和过于粗糙的食物可能是食管癌的高危因素。

    化学因素 已证明有1000多种化学物质能诱发癌症,包括:氮芥、环氧化合物、烷化物、多环芳烃化物、亚硝基化合物等。其中多环芳烃化合物在自然界中分布最广,主要在煤、石油、沥青和一切含碳氢化合物的燃烧过程中产生。用食油煎、炸食物,熏烤肉类均能生成多环芳烃化合物。此外,烟草燃烧汽车尾气中均含有大量的多环芳烃化合物。

    生物因素 某些病毒可诱发人类癌症。如EB病毒与鼻癌有关,人类乳头状瘤16型与宫颈癌密切相关,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发生相关。

    社会心理因素 社会因素包括:经济状况、环境条件、教育程度等。心理因素包括个性牲、生活事件和应付能力。压抑、不和谐、被动的个性;众多生活事件的频繁出现,使人感到焦虑和失望;自身心理承受能力等心理因素是主要危险因素。

    来源:[不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