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424
哪些食物含有致癌物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所谓食品中的致癌物是指某些食品自然存在的,并非人工添加的或是由于人们在生产过程中使食品污染的物质。通常霉菌素也放在自然致癌物中介绍,但霉菌毒素并非食品中的自然成份,它是由自然条件造成食品上霉菌生长而产生的有致癌性的代谢产物。下面分别加以介绍:

    (1)霉菌毒素:世界上的真菌约有10万种,大都对人有益,如食用真菌中的蘑菇和木耳,工业真菌中的酵终和酒曲,医用的各种抗生素也是由不同真菌的代谢产物加工制成的。

    但另一方面,某些真菌也给人类的健康带来危害,如许多皮肤病是由皮肤真菌所致;有些毒蘑菇使人中毒或死亡;发霉的食物能引起人畜中毒。近年来发现,霉变的粮食,油粒含有霉菌的毒性代谢产物,不仅能引起人畜中毒,还可诱发肿瘤。经研究证明:黄曲霉菌和寄曲菌所产生的黄曲霉毒系具有较强的致癌性,主要能使动物发生肝癌、胃癌、肾癌,以及直肠、乳腺、卵巢等部位的肿瘤。经气管的毒素可诱发气管鳞状上皮癌。黄曲霉素素主要污染粮油及其制品,如花生、花生油、玉米、大米、棉籽等。黄曲霉毒素还可污染干果类,如胡桃、杏仁、榛子和动物性食品,如奶及奶制品、肝、干咸鱼等。

    此外,赫曲霉毒素,致癌性青霉毒素、致癌性镰刀菌毒素等也有致癌性。

    (2)N-亚硝基化合物:N-亚硝基化合物是一类致癌性很强的化合物,在动物体内,人体内,食物中以及环境中皆可由N-亚硝基化合物前体物质合成。这些前体物质能在各种食品中发现,尤其在质量较差的,不新鲜的或是加过硝酸盐或亚硝酸保存的食品(如咸肉片、腌干鱼、奶粉、干酷)中,以干酷含量最高;发酵食品中的酱油、醋、油、酸菜,后者含量尤高。不新鲜蔬菜经细菌及酶的作用,可由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如甜菜、菠菜、芹菜、大白撒、圆白菜、萝卜、菜花、生菜等。

    (3)蕨类(羊他植物):世界上蕨类有1万多种,我国有2600多种,其中一些可供信用。经调查认为蕨类含有致癌物。一些主要以蕨类为饲料的动物易发生肿瘤。日本人胃癌的发生率高,这与其受吃蕨类植物有关。

    (4)摈榔:我国云南、广西、广东部分地区居民有嚼槟榔的习惯。所资料记载,嚼槟榔与口腔、喉、食管和胃肿瘤的发生有关。印度女性有嚼槟榔的习惯,结果发现妇女上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高于男性。

    (5)酒精和饮料:日本人对嗜酒和胃癌的关系进行了调查,结果证实喝酒量大者,胃癌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夏威夷的调查发现:饮用啤酒和8个部位的肿瘤发生有关,即舌、口腔、喉、咽、食管、胃、胰、肠及肾。许多嗜酒者,尤其酗酒者,多数及吸烟,二者之间有协同诱癌的作用。

    (6)含肼类的蘑菇:二饱蘑菇或称双饮蘑菇,含有肼类衍生物,它本身又含有酶,可使肼类衍生物水解,水解的肼类能诱发小鼠患肺癌,因此具有一定的致癌性。

    来源:[不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