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438
中国台湾试用免疫法治疗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中国台湾地区现正进行结直肠癌、肝癌的免疫疗法试验,子宫颈癌免疫疗法也将展开。

    台大医院妇产部的主治医师郑文芳日前在台湾医学会上指出,所谓免疫疗法就是先抽取癌症病人自己的树突细胞,然后标记癌症肿瘤,并让树突细胞表现癌细胞的特征,再将树突细胞注射回病人的淋巴结内。树突细胞所扮演的角色像老师,在注射回病人体内后,能“教育”病人免疫系统中的T细胞,使T细胞认清癌细胞与正常细胞的不同,进面调动免疫系统攻击癌细胞。

    台湾卫生研究院已展开大肠直肠癌免疫疗法的I期临床研究。研究方法是让树突细胞表达大肠直肠癌的CEA肿瘤抗原。台大医院则针对人类乳突细胞第十六型(HPV16)的蛋白质产物,设计子宫颈癌免疫疗法。台湾子宫颈癌病人估计有一半是感染了HPV16后才发展成癌症的。

    郑文芳指出,目前在人体研究中施行的癌症免疫疗法具有专一性,即只针对肝癌、结肠直肠癌或子宫颈癌。《中国医药数字图书馆》

    来源:[不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