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439
癌症体外治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科学家已成功地把病患卵巢取出体外,加以放射线治疗后,再重新移植回体内,达到治疗癌症的目的。这项全球首度体外治疗癌症的创举,将会提供医师们不同治疗癌症的概念,让他们能在以放射线治疗癌症的同时,又不伤及身体内其它器官。研究人员希望未来这种治疗技术,能应用在治疗其它难以治疗,且又能够移植的器官癌症上,例如肺癌与胰脏癌等。

    根据New Scientist杂志的报导指出,这名接受体外癌症治疗的病患,为48岁患有中种肝脏肿瘤的男性。手术后一年,这名男性的肝脏除了运作正常外,在最近一次的扫描中,也没有发现肿瘤细胞的踪迹。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许多肿瘤细胞对于一般的化学疗法以产生出抗药性,而传统的放视线治疗对于杀死快速扩散的癌症细胞,效果也有限。因此,他们使用了一种称为硼中子捕获治疗(n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的方法。先把硼原子注射入癌症器官中,再利用中子束(neutron beam)把硼原子变成高能量的粒子。由于癌症细胞的生长速度比正常细胞快速,因此吸收的硼原子量也会较多。而他们被中子束破坏的的机率也就较高。

    来源:[不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