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538
北京西站收费向导重开 简单问路及铁路信息不收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人民网
     br>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调查与协调,昨天,“北京向导”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8月11日被“叫停”的北京向导西站信息查询站将于本周恢复营业。重新开业后,该公司将进一步细化和公示收费项目,而争议颇多的简单问路和铁路信息查询则坚持不收费。

    据北京向导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桂平介绍,8月10日关于“问路收费”的新闻见报后,位于北京西站的北京向导查询站厅承受了很大的舆论压力,最后在相关部门的要求下,被暂时关闭停止营业。市政府之后派出调查组,对“西站问路收费”一事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北京向导提供的信息属于“深层次信息”(包括求医问药、求学、旅游、商务信息以及单位和街区寻址等),区别于简单的“问路收费”,因此,“没有理由关停”。

    罗桂平说,目前,市政府、北京西站、北京向导等相关方面已经达成共识,认为西站站区外的城市信息查询是十分必要的,“本周肯定要恢复营业”。

    罗桂平表示,北京向导重新开业后,将首先对外公示收费项目(不超过2元/次),进一步规范管理,对于一些简单的问路以及铁路内部的信息查询,北京向导将继续坚持免费原则。

    西站反应

    支持合理的信息查询收费

    针对北京向导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站查询站本周将重新开业的消息,昨天,北京西站表示,北京向导信息查询站厅是北京市政府安排的项目,只要该项目是在管理规范、收费公示的前提下进行,北京西站就会密切配合。

    据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初叫停“北京向导”,主要是此事引发的舆论对西站形象造成了很大伤害,只能先暂时关停。如今,事实已经调查清楚,这种信息查询收费是合理的,也是必须的,“在服务和方便旅客的情况下,我们会密切配合市政府的工作”。

    专家说法

    特殊信息是可收费的私人产品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称,信息产品有时属于公共产品,有时属于私人产品。列车信息属于公共产品,服务应当免费。但特殊性、专业化的信息则是私人产品,北京向导研发的城市公共服务信息数据库耗费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可以收取适当的费用。

    他认为,由于“北京向导”位于大型车站,旅客容易将其误解为车站的公共服务。因此,他建议问询亭打出公司全称,并贴出“本亭提供特殊性、专业化、需要查询的有偿信息服务。一般性、大众化、随口可答的信息免费,列车信息请到车站窗口获得免费查询”的字样。

    相关背景

    首都机场向导站早已关闭

    据向导公司总经理罗桂平介绍,该公司于1998年9月18日在西站北一出口和北二出口首次设点,后来曾经在北京站出站口和首都机场设过信息查询站点。但位于首都机场的向导站成本费用过高,难以支撑而于2002年关闭;北京站和北京西站是北京向导的合作方,无需为其支付站厅场所的租金,所以得以生存下来。

    罗桂平说,北京向导开业至今7年,但经营并不好,之所以坚持开业,主要是因为旅客有这方面的强烈需求,而车站却无法有效提供;再者,这种服务也是北京向导打造“公益品牌”的重要方面。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