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232
解放军总医院生化检验领域创佳绩——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在该院成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0
     本报北京讯 9月10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在为推动我国临床生化检验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的解放军总医院生化科挂牌成立。

    解放军总医院生化科一贯紧跟世界科学发展前沿,在临床生物化学、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以及微流控技术、纳米技术和质谱成像技术等先进技术的研究上取得了多项成绩。为了取得一流的科研成果,他们广泛开展国际间合作与交流,先后与美国哈佛大学合作成立了“天然化学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植物药物有效成分研发中心”,并率先开展了人类老龄过程中血清蛋白质组学变化研究和基因差异表达的动态观察;与瑞典歌德堡大学和乌普萨拉大学联合开展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蛋白质变化和预防方面的研究;分别与瑞士罗氏公司和美国雅培公司合作建立了“罗氏诊断产品培训中心”和“雅培诊断技术交流中心”,为提高我国生化检验水平,建设国内一流的临床生化检验队伍和技术平台提供了保障。与此同时,该科与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中心合作成立了“临床功能蛋白质组学实验室”,开展了人类老龄过程中血清蛋白质组学的变化和中国亚健康人群基因表达差异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并利用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等最新科学技术,为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以及对这些疾病的预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他们还将先进的纳米技术、超临界萃取技术和基因芯片技术,应用到保健食品和新药的研发领域:与4家国内较大的生物公司合作,从甲鱼、玉米、苦荞麦中,提取出具有重要生物学活性作用的物质,并开发出系列产品,大大提高了这些产品的经济价值。近年来,该科共获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2项,军队医疗成果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成立后该科专家表示,他们将努力把该分会办成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石国本 刘泉), 百拇医药(石国本;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