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00238
中国流感疫苗市场三代技术并驾齐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0
     今年北京市场的流感疫苗供应即将开始。据了解,目前,亚单位疫苗、裂解疫苗、全病毒疫苗三代流感疫苗技术产品在我国都有供应。

    据了解,今年供应北京市场的疫苗中,有纯进口的亚单位疫苗,也有国际品牌和国内品牌的裂解疫苗,也有国内厂家生产的全病毒疫苗。三种产品代表了三代技术,三档产品的价格从60元以下到80元以上相差不大。业内人士认为,因为这两年SARS和禽流感的影响,流感疫苗在我国已经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流感疫苗接种率高达20%~30%,而在中国,发达地区(如北京)的接种率也不到1%。

    在历史上,流感的危害相当大,由于它的流行性特别强,在1918年世界大流行中几个月内夺去了2000万人的生命;在1957年的亚洲流感和1968年的香港流感中,总共有1500万人失去了生命,全球损失预计达320亿美元;此后,在1972年~1985年,美国观察到23次流感爆发。对于中老年人,流感易引发其他并发症,西方有些国家,比如法国,流感疫苗是唯一推荐给65岁以上的老人接种的免费疫苗。

    1940年经过在鸡蛋胚胎培养病毒株成功之后,美国军方开发了抗流感疫苗。1945年抗流感疫苗首次上市。1958年,成熟的第一代技术疫苗——全病毒疫苗大规模应用,该疫苗由灭活全病毒颗粒构成。1968年,较第一代技术更新的裂解疫苗开始大规模应用,该疫苗除含表面抗原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外,还含有病毒核壳和基质蛋白。1976年第三代疫苗技术——亚单位疫苗开始应用,它含更纯表面抗原、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凯龙疫苗公司亚太总裁舒俭德博士曾表示:一款疫苗技术从研发到临床实验,再到安全大范围推广需要多年时间,而每一代技术在普及推广中要花的时间就更长。

    在我国市场推行的流感疫苗基本集中在第一代和第二代技术,在欧美市场推行的流感疫苗基本集中在第三代和第二代技术。第二代技术产品是由塞诺菲·巴斯德在上世纪90年代末引进我国,并在国内大规模推广。在今年6月,上海生物所发布消息说,在国内率先研制出裂解流感疫苗,标志着国内企业打破了传统第二代疫苗技术长期由国际企业垄断的局面;今年,当全球最大的疫苗企业之一凯龙疫苗公司开始把不含防腐剂亚单位疫苗投放国内市场,至此,凯龙疫苗、塞诺菲·巴斯德和葛兰素史克全球三大流感疫苗供应商均已现身我国,亚单位疫苗、裂解疫苗、全病毒疫苗三代流感疫苗技术在我国也基本到齐,塞诺菲·巴斯德和葛兰素史克已实现疫苗的部分本地化生产。

    流感疫苗技术的革新也体现在生产工艺上,不含硫柳汞技术就是一项生产工艺方面的技术。生物制品在制造过程中常加入微量防腐剂以防止杂菌污染,尽管目前还没有什么安全性的理由来证明含硫柳汞防腐剂的疫苗不安全,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并对此没有明确禁令,但是世界各国专家均认同“去除硫柳汞、疫苗更安全”,可减少因汞积累可能导致的儿童神经发育紊乱、孤独症等疾病的几率。2003年,凯龙疫苗公司在欧美市场广泛推广无防腐剂硫柳汞产品,得到发达国家市场的高度认可。

    (新华社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