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分类
编号:10999922
脂肪肝究竟有多少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0日 中国脂肪肝防治网
     患脂肪肝时,肝脏呈弥漫性肿大,色泽苍白或带灰黄色,表面光滑,质地柔软,边缘圆钝,压迫时可呈凹陷。肝切面呈黄红色或黄白色,有油光,肝脏的硬度不等,一般较正常的稍硬。显微镜下肝细胞肿大,充满大小不等的脂肪颗粒,可将肝细胞核推向一边,数个含脂肪的肝细胞破裂形成一个脂肪囊,囊肿破裂可引起炎症反应。根据病理改变的程度,脂肪肝可分为:

    单纯性脂肪肝 仅见肝细胞脂肪变性

    脂肪性肝炎 在脂肪变性的基础上伴肝细胞变性坏死和炎症细胞,仍可伴有小体和纤维化。

    脂肪性肝纤维化 在脂肪肝特别是脂肪性肝炎的基础上出现中央静脉周围和肝细胞周围纤维化,甚至门管区纤维化和中央区、汇管区纤维分割连接。

    脂肪性肝硬化 为继发于脂肪肝的肝小叶结构改建,假小叶及再生结节形成。肝细胞小泡性脂肪样变,一般不伴有坏死、炎症和纤维化,即常表现为单纯性脂肪肝,而各种病因所致的大泡性脂肪肝如任其发展则可相继发生以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