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5146
止咳:我们常常吃错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广州日报
中药部分,中草药止咳讲究“治病求因”,治疗总的原则:,中成药,西药部分,基础病引起的咳嗽尤其要慎用镇咳药,急性干咳可用止咳、镇咳药,止咳:中西药同服要慎重
     秋天是咳嗽的高发季节,有人受伤寒后早晚咳嗽;有人顽固性咳嗽“咳”断肋骨;有人咳到痰中带血……何时该止咳,林林总总的止咳药,西药、中药、中成药,我们该如何选择?记者采访了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广东省中医院的专家。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张挪富说,咳嗽本身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种清除呼吸道异物的防御性反应。常有咳嗽症状的疾病有感冒、支气管炎、过敏、肺炎、胸膜炎、肺结核、肺心病、肺癌等等。轻微的咳嗽,对身体无妨,可对应治疗,不必用止咳药。

    治疗咳嗽的药物根据不同的作用可以分为镇咳药和止咳药两种。通过抑制大脑中的咳嗽中枢治疗咳嗽,一般叫做镇咳药物。止咳药主要是指通过保护咽喉黏膜止咳的药物。

    中药部分

    中草药止咳讲究“治病求因”


    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林琳表示,中医中药止咳,讲究一个理,即“治病求因”。

    林主任介绍说,一般的外感咳嗽分风寒、风热、风痰三型,要辨证治疗,因人而异。

    风寒型主症为咳嗽声重,鼻塞流涕,头痛身重、咽痒、恶风、口不干、舌淡红、苔白、脉浮紧。

    风热型主症咳嗽声重,痰黄,口干、咽痛、舌红、苔黄、脉浮数。

    风痰型主症咳嗽,痰多白或泡沫状,咽痒、舌淡红、苔白或微黄。

    治疗总的原则:

    祛风宣肺,以止咳散加减治疗。

    可以用这些药方:桔梗、白芷、紫菀、陈皮、芥穗、百部、甘草、防风、僵蚕、柴胡。

    风热型加连翘、黄芩或合银翘散加减;风寒型加苏叶、麻黄、生姜等;

    风痰型加北杏、法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