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453
Cyberknife介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Cyberknife是由美国Stanford大学医疗中心脑外科副教授约翰·阿德尔于1992年研发的,是继伽玛刀之后一种最新的可以切除脑肿瘤的微创手术。

    Cyberknife是一种可治疗多种癌症的革新性技术,操作容易方便,医生及物理学家只需1个月的时间,便能学懂怎样操作整个系统,因此比伽玛刀更实用。我国暂时没有引进该设备,只在美国及日本的7所医院应用。(Cyberknife立体定向系统:图像引导立体定向放射外科及精确放射治疗系统)

    以Cyberknife来作放射手术的成功率可逾95%。手术后病人并不会发生如头痛、局部疼痛或肿胀等并发症。只有在治疗那些生长在脑髓附近的肿瘤后,病人或许由呕吐现象出现。

    临床应用

    Cyberknife系统可以用来治疗动静脉畸形瘤、肿瘤,脑部、颅底(BOS)、颈胸脊柱(CTS)、头及颈部病变,特别在脑外科及脊髓手术方面的成效甚为显著。此系统可用来治疗一些直径大至6cm的肿瘤。

    设备操作过程

    1)进行放射手术前,医生首先会经CT或MRI扫描出来的病灶点图像储存在一个计算机内,而追踪病人头部的移动,则利用一套整合的X线影像处理系统(Image Process System, IPS),其中包括两个矩形的X线摄像机。X线摄像机可制造一对传输图像,这些图像由一对荧光屏幕、影像增强器及CCD摄像机摄取。高速度的计算机便可依靠分析这些图像数据,来计算出病灶点的位置。

    2)当手术进行时,X线追踪系统会不断把术中所拍摄出来的低剂量骨骼剖析图像(Bony Anatomy)与先前储存在计算机内的病灶点图像相互比较,以便决定肿瘤的正确位置,再把这些数据输送至机械臂,使其可对准病灶点。

    3)治疗计划系统(TPS)通过所获取的脑部组织的三维图像,计算出病灶点需承受的放射剂量。放射光束从不同的方向聚焦至病灶点,使病灶点承受高剂量的放射,减少对周围的组织的放射。

    与伽玛刀相比其特点如下

    1、Cyberknife是利用一个能产生6MVX射线、重285英镑的轻型直线电子加速器(Linear Electron Accelerator),而非利用钴60放射元素的重要半衰期。

    2、该系统设有一个三维机械臂,并把加速器依附在机械臂上。通过计算机(UNIX工作台)运算,采用图像引导技术获取的低剂量三维放射图像,由CT扫描来追踪肿瘤位置,然后再以正确剂量的放射线来切除肿瘤。此技术的准确率非常高,误差可小于毫米。这种技术称为CMSR(Computer Medicated 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

    3、完全没有使用框架和头盔,对病人进行了非常高水平的创伤治疗,解除了病人的忧虑,使治疗手术更有效地进行。

    来源:[不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