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824
Iressa:肺癌命中标靶治疗新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2003年5月批准上市

    Iressa(gefitinib,或称ZD1839,中文名为:爱诺沙或吉非替尼)


    今年的美国临床肿瘤医学会年会上周甫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行。研究人员报告了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口服新药Iressa(gefitinib,或称ZD1839)的初步临床试验结果,成为会中极受瞩目的热门主题。

    Iressa是第一个非小细胞肺癌的「命中标靶治疗」药物。非小细胞肺癌常会产生过量的上皮生长因子受体,促成癌症的快速生长、转移与抗药性,患者的病况因而迅速恶化。而Iressa正是上皮生长因子受体的抑制剂,主要攻击的标靶便是癌细胞过多的上皮生长因子受体,使它失去刺激癌细胞增长、转移与抗药性的恶性转化能力,达到治疗效果。身体的正常细胞由于没有过多的此种受体,几乎不会受到攻击,因此Iressa比传统化疗药物少了许多副作用,用药患者血液中的白血球、血小板不会降低,也不会贫血、呕吐、掉头发。

    在美国、日本和欧洲分别进行的第二阶段临床试验的结果,显示Iressa将是继近年来所使用的新化疗药物之后,能更进一步改善非小细胞肺癌疗效的最新一代药物。针对已历经多次化疗的末期病患,以Iressa做为第三线,甚或第四线(其中只少数病患是第二线)治疗的效果很令人鼓舞。这些病患若无好的化疗,一般中位生存期仅为三个月,一年存活率约只十%。

    以Iressa治疗上述末期病患的反应率(肿瘤缩小一半以上的机会)为十到十九%,相当于现有化疗药物的第二线治疗,但优于第三线及第四线治疗。中位生存期可达七个月,一年存活率超过四分之一。Iressa还有两大特点,一是逾四成的病患呼吸困难、咳嗽、疼痛等癌症症状会快速改善,一般在服药两周之内。症状改善的病人,一年存活率可达五成,中位生存期为一年。Iressa的疗效与患者先前化疗次数的多寡无关,而肺腺癌、特别是肺泡细胞癌的疗效更好。另一个特点是每天口服一颗二百五十毫克的适用剂量时,副作用很低,依序常见的是皮疹(近五成)、腹泻(四成)、皮肤干痒(三成)、肝功能异常(两成)、恶心(一成),但程度多半轻微。因副作用必须减量或停药的患者各仅一%。疾病没有恶化的情况下,患者可连续服用数月、甚或数年。

    Iressa治疗末期非小细胞肺癌虽有不错的初步结果,但仍有很多问题还没有答案,譬如:疗效能否预测?与化疗药物并用的疗效如何(有台湾各大医院参与的全球第三阶段临床试验的结果尚未公布)?并用放疗或化放疗治疗局部晚期病患的效果如何?做为手术前的先导治疗或术后辅助治疗能否提高早期病患的治愈率?能否预防老烟枪发生肺癌?这些问题都还需要进一步的临床试验来解答。

    Iressa和erlotinib(Tarceva,又名OSI-774,将于数月后在台北荣总进行临床试验)、erbitux(C225或cetuximab)等新药都是能干扰促发癌细胞恶质化化学讯息的上皮生长因子受体抑制剂,这些药物的上市使用仍待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许可。仅用这类药物虽然不能完全治愈非小细胞肺癌,但却能长期使用,有效的延缓病情恶化,减少合并症,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质并延长生命。

    来源:[不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