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826
日发现新遗传因子为癌症治疗开辟新途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日本东京大学医疗科学研究所中村佑辅教授和他的助手于3月1日、2日连续发表论文,宣布发现抑制肝癌的遗传因子和修复遗传因子的DNA,有助于治疗癌症和开发抗癌新药。

    中村教授和他的助手古川洋一经过长期对抑制癌遗传因子的研究以及对100名癌症患者癌细胞的分析,发现了一种抑制肝癌细胞增殖的遗传因子。他们把这种遗传因子注入到肝癌细胞中,发现癌细胞的增殖受到显著抑制。

    中村教授和助手荒川博文还发现了修复遗传因子的DNA以及细胞自杀防癌化的现象。人体细胞中的DNA受损会导致癌变,如果这种伤害过大不能修复,这一细胞就会自杀以防止自身癌变。研究中,他们对人体细胞加以紫外线、伽玛射线和抗癌剂,使细胞所携带的DNA受伤,结果发现“P53R2”遗传因子所制造的蛋白质立刻跑到受伤的细胞旁,合成修复用的DNA,取代受伤的DNA。“P53’如何指令修复受伤细胞的机理目前尚不清楚。

    利用细胞自杀原理可开发抗癌剂。抗癌剂可使癌细胞受伤超过修复的范围,引导癌细胞自杀,从而可治疗癌症。目前抗癌剂的原理都是杀灭癌细胞。杀灭它就首先要伤害它,其一受伤、修复伤害的遗传因子就会进行修复。这样就妨碍了抗癌药物的效果。如果把抑制“P53R2”的药物和抗癌剂同时使用,就会取得更显著的治疗效果。

    来源:[不详], 百拇医药